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沧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线上”培训见闻
来源:沧州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 2022-09-02 12:09:05
A- A+

  端坐在电脑前,双眸注视着显示器,认真学习培训课程……进入8月份,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进行“线上”全员培训。

  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沧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沧州市新华区南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回娟正在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学习代表培训课程。

  “1”——1项重要工作

  “要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将培训作为加强代表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突出重点抓、坚持经常抓。”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有洪要求,“将代表培训列入年度工作重点,改进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效,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条件下,切实搞好代表培训工作,不能实施代表集中培训,要创新培训方式,实行‘线上’不见面培训。”市人大常委会分管主任朱春燕提出,“在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中,展示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由于组织严谨,安排到位,沧州市人大网站管理后台显示,全市510多名代表无一缺席,都按要求参加了“线上”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18”——18个培训课件

  “这次‘线上’培训,我们制作了《宪法》《代表法》等多部法律,党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共计18个课件,就是高度契合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代表素质,增强履职能力。”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负责人介绍,“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维护者、人大工作完善发展的有力推动者,要有高站位、硬本领、好作风,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尽责任、一心一意惠民生,就必须加大代表培训力度。”

  “多学科内容学习培训,切实有利于代表充实知识、开拓视野、增强本领 。”左亚宁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培训课程较多,内容比较丰富,涉及到法律法规,经济、社会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等方面,学完之后既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又增强了履行代表职务能力,还推进了我们发改部门的工作。”

沧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李宏伟正坐在电脑前认真学习代表培训课程。

  “150”——150分钟学习时长

  “我们将‘在线’学习时长设置为至少150分钟,否则就是无效参训,从头再来。”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负责人说,“安排了培训课程,规定代表‘在线’学习时长至关重要。对“线上”培训采用学时制,既保证足够时间认真学完规定课目,又有效防止代表‘线上’拉进度、刷时间。”

  “学时弹性制,大大方便了代表学习培训。”勾会霞代表面带笑容地说,“我可以灵活安排时间,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找时间学完规定培训课程,既不影响本职工作,又完成了参训任务”。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在这种抗疫大环境下,我很难拿出整块的时间去参加培训,但是对于这种线上培训我可以利用中午、晚上的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既不耽误工作又能给自己充电,真是太好了。”回娟代表动情地说。

  “1”——1张结业证书

结业证书。

  “学思践悟,学用相长。”市人大常委会选任工委负责人说,“我们作出硬性规定,代表只有学完规定课程,达到时长要求,再结合具体实际撰写一篇体会文章,才能领到1张培训结业证书。”

  “拿到培训结业证书,才是真正完成参训任务。”刘丽苹代表收获满满地说,“这次‘线上’参训,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不仅要按规定学完18门课程,还要完成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才能得到这张沉甸甸的证书,这样很好,既提高了政策理论水平,更增强了工作本领。”

  拿到培训结业证书后,王喜刚代表表态铿锵有力:“我要时刻牢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神圣职责,善于总结群众反映的民生实事并及时向各级部门反映,推动有关问题解决,助力加快我市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步伐,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据了解,沧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总结代表“线上”培训工作经验,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推进代表能力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代表优秀履职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