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民侨外领域代表联络组、专家学者志愿者联络组
来源:衡水人大公众号 2022-09-21 09:03:03
A- A+

  “要发挥好人大的监督职能,不但要依照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进行监督,还要首先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吃透党内法规的一些具体要求”。这是近日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发挥监督职能 凝聚各界力量”学习交流暨民侨外领域代表联络组、专家学者志愿者联络组成立大会上交流发言时,市委党校法政教研室副主任刘晓燕提出的建议。会上,有13名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志愿者、专委会委员、县级人大民侨外等人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重点发言,现场提出了20多条专业性强又接地气的意见和建议。

衡水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民侨外领域代表联络组、专家学者志愿者联络组。

  为更好地团结凝聚衡水市民侨外领域代表、专家学者志愿者等各界力量,助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9月1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发挥监督职能 凝聚各界力量”学习交流暨两个联络组成立大会,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委员,11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民侨外事工委负责人,全市省、市级少数民族和港澳台侨界人大代表,大中专院校、全国名校—衡水中学的专家学者,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等共计5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市政府侨办、港澳台办、外事办、侨联五个联系部门和市人大研究室负责人参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广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委员李敏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解了全市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港澳台工作的基本情况及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学习了解了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议事规则、民侨外事工委工作职责等;会上,宣读印发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成立民侨外领域代表联络组和专家学者志愿者联络组的意见》,王广恒为联络组14名代表成员和15名专家学者志愿者成员颁发了证书。会议还开展了“发挥监督职能 凝聚各界力量”主题座谈活动,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人大民侨外领域工作,如何更好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做好本领域工作,如何团结凝聚社会力量、拓宽联系渠道,更好地察民情、惠民生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严肃而热烈。王广恒在讲话中指出,两个联络组的成立是衡水市人大工作手段的创新实践和有益探索。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人大民侨外领域工作的特点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创新监督形式,提高履职质效,努力推动衡水市人大民侨外领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广恒强调,两个联络组要不断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络机制,探索工作路径。充分发挥广泛连接各界别群众的作用和人才资源优势,在加强联络、助力监督、研究法律上多下功夫,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坚持责任担当,强化主体意识,勤学善思、求真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多出题目、多搞调研、多出精品,切实承担起联络组成员的使命和责任。市人大民侨外委员会和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要做好牵总和服务工作,通过服务促履职,激发履职活力,进一步提升监督工作质效,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