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沙河数字人大赋能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沙河人大 2022-09-26 10:18:24
A- A+

  沙河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构建沙河数字人大系统平台,通过数字赋能,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辟了新路径,为推进人大工作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进行了新探索。

  一是打造“数智管理平台”——聚焦流程再造,全过程构建监督工作闭环。

  “数字人大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由“一网六平台”构成。“一网”即沙河人大微官网(微信小程序),“六平台”即人大办公平台、重点工作监督平台、代表履职平台、预算监督平台、规范性文件审查平台、人事任免应用平台,各平台根据工作实际设若干栏目。

  借助数字化手段,突破了过去时空的限制“一盯到底”,让人大监督更有力量、更富实效。比如,审议监督综合应用场景,实现了人大常委会审议发现的问题从清单交办到接单办理,从答复反馈到结果评价,所有流程在网上“数字对账”。“民生实事”应用场景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票决的2022年度沙河市10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情况进行了录入,人大代表不仅可以线上看、线上查,还能线上评、线上督,最终实现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从征集、筛选、征求意见、审议、票决到监督评价等全流程数字化,确保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平台专门设置了重点工作监督板块,包括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并与部门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多元化的数据展示、精准化的多跨协同,构建“线上+线下”监督模式,有效提升了整体履职效能。

  二是打造“代表履职平台”——聚焦服务保障,全周期支持人大代表履职。

  为沙河市775名五级人大代表安装数字人大手机APP,该程序由信息发布、代表履职、建议办理、学习在线四大功能模块组成,这也是每位代表的唯一履职账户。其中“代表发现”模块,由发现问题、问题分类、情况通报三部分组成。发现问题主要是上传代表随拍随传发生在生产生活中的民生问题,形成了代表即时发现问题、人大及时交办问题、政府限时解决问题、部门定时反馈结果、人大随时督办成效的“五时连环”工作机制。试运行期间,代表上报各领域问题82件,已经转办64件,办结27件。“议案建议办理”模块,由议案、代表建议、用户管理、数据统计、系统设置五部分组成,也可以添加议案或建议。人大管理员可以审核建议,政府管理员交办建议,政府部门认领建议并承办,建议办理结束后由承办部门答复代表,代表在手机端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果该条建议领衔代表评价为不满意,则该建议显示为红色,必须进行二次办理,这样就真正实现了议案和建议的网上办理。市九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44件,闭会期间,收到代表建议2件,现已全部录入系统并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平台的运转为代表、部门和人大,三方信息共享、搜索查询、互动交流提供了网络载体,形成了以代表为中心,各种信息和服务向代表集中,履职载体向移动倾斜的代表履职信息化架构,通过数字赋能,开启掌上履职新模式。

  三是打造“联系群众平台”——聚焦社情民意,全方位拓展收集反馈渠道。

  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首要的一环就是要集聚最广泛、最真实的民意,打造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高速公路”。沙河数字人大利用手机移动端开发了“民意直通”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扫一扫“民意直通”二维码,随时找到身边的人大代表,联系、咨询、反映相关问题。代表可直接答复,也可通过数字人大平台“民意直通”转交各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有关乡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反映问题的初审工作,属于乡镇、街道受理范围内的,及时交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属于市级机关部门受理范围内的,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查交办。承办单位通过平台直接答复代表,代表将办理情况向群众进行反馈。“民意直通”从群众天天有感的“小事”着手,积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单元, 切实履行好“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此外,系统还可对各平台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数字化自动分析、实时统计和综合研判,相关数据可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动态展示。通过数据清洗和交互技术,让成百上千条民意热点中的高频词及时转化为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和工作监督项目,进一步夯实了人大行权履职的民意基础。

  “沙河市数字人大系统”作为沙河市人大常委会年度重大改革事项,是一个系统化、标杆式的创新亮点项目,我们将用好大数据这座“富矿”,进一步挖掘拓展,充分发挥功能,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