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为五项联动监督增色添彩
来源:邢台人大 2022-10-09 10:57:18
A- A+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监督工作要锲而不舍,跟踪检查、限期反馈、督促落实,要有一股韧劲。”9月28日,邢台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五项联动监督中的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逐一解答,同时,对五项联动监督相关领域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等次。

  这次专题询问是为了深入了解和掌握全市五项联动监督相关领域工作现状,切实推动五项联动监督走深走实,不断提升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扎实做好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从会前筹备、会中询问到会后督导,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紧贴民生需求、紧盯短板弱项,瞄准热点,直击要害,回应社会关切,彰显责任担当。

  会前筹备,一针见血,选精选实选出关键。实施方案如何制定?众多问题如何选择?一个个环节的推敲,一桩桩事项的确定,最终保障了专题询问的好效果和高质量。为搞好本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五项联动监督专题询问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部分委员和联动办、工作专班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专题询问的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等相关事宜。

  本次专题询问的问题,主要是参加执法检查的人大代表和各工作专班通过实地调研、暗查暗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主动发现并积极上报的,经过联动办反复与人大代表和各工作专班沟通对接后,认真筛选整理,综合归纳提升,从50多个问题中精心遴选出12个问题,由8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4名市人大代表,对11个市直部门进行询问,力促人大监督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

  会中询问,一视同仁,问深问透问出水平。在听取市政府关于五项联动监督相关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题汇报的基础上,各位委员和代表相继发问,整个会场气氛热烈,专题询问“辣味”十足。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支撑。请问市商务局,如何引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执法检查中有企业反映,目前仍存在‘一刀切’停工停产的现象,请问市生态环境局,如何把推进污染治理的过程变成促进企业绿色发展的过程?”“地下水超采治理,源头管控是关键,所以更应该管住管好取水井。按照省下达计划,邢台市今年需关停取水井12029眼。请问市水务局应如何加强对取水井的管理,把应关的关停,该管的管住?”市直各部门相继回答。“我们分八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成立产业链招商专班,在驻京、沪、深招商办事处组建了31支产业链招商团队,各县(市、区)组建了62支产业链招商专班队伍,联合推动产业链招商工作……”“我们实行分级管理,对涉气企业实行激励性绩效分级政策,差异化管控,评为A级和引领性企业的,由企业自主采取减排措施,B级的减排管控……”“我们坚持应关尽关,今年全市已关停各类取水井22183眼,在关停数量上已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近90分钟的专题询问,干货满满,提出的问题开门见山、鞭辟入里,回答问题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既有原因分析,又有务实举措,更有下步方向,力求使专题询问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做到不问到痛点、难点,不承诺改进、提升,不拿出真招、实招,绝不罢休。

  会后督办,一抓到底,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如何才能破解“一问了之、问完了事”难题?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对五项联动监督相关领域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满意度测评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问后督办、完善评价体系的务实之举,是对五项联动监督的有益拓展,更加突出满不满意的重要标准,让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成效可量化、易评价、更形象。

  市人大常委会邀请电视台对专题询问进行全程录像,还将制作成专题片,在人代会等重要会议期间播放,进一步扩大专题询问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专题询问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并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专题询问上提出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和持续盯办力度,扎实做好五项联动监督“后半篇”文章,确保五项联动监督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努力为推动邢台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新提升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