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保障全方位代表履职 零距离倾听选民之声 面对面助民纾困解难——石家庄市藁城区探索在基层创建以个人名字命名人大代表工作室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 2022-10-18 16:38:38
A- A+

  近年来,石家庄市藁城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在建成16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19个企业、农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智慧人大(网上代表之家)的基础上,今年4月,首批创建了17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搭建了新平台。

  一、创建的初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近年来,藁城区人大先后建设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组织代表活动、学习培训、联系选民、交流经验提供了阵地。但实践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生活在群众中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直接参与者和践行者,他们都有强烈的履职愿望,因人数众多,仅靠代表家站远远不能满足代表的履职需求,代表作用的发挥还不充分不经常,特别是有些代表有一定的职务,有为群众服务的愿望和能力,能够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还缺少渠道和平台,基于此,区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代表个人名字命名建立工作室的构想。

  二、创建的形式

  1.职能定位。一是宣传人大工作,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二是展示人大代表形象,代表持证上岗,亮明身份,明确职责,接受选民监督;三是反映社情民意,接地气、察民情,为民代言,为民发声;四是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解忧排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2.确定人选。建立工作室的人大代表人选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确定,以区级人大代表为主体,从思想政治素质高、代表意识强、联系群众紧密、有一定职务、真正能够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的代表中产生。在首批创建的17个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中,市人大代表1个,区人大代表15个,乡镇人大代表1个。代表中有农村支部书记14人,社区支部书记1人,乡镇卫生院长1人,律师服务所主任1人。

  3.健全制度。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建立以来,相继制定了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选民反映问题办理流程、月报告季交流等制度。要求代表在接待选民时要佩戴代表证,在接待过程中,要认真听取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填写《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对于接待中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属于本人职权范围内的问题,要尽心竭力办好办实;非本人职权范围内的,可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形式,提交乡镇人大主席团或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委,按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解决群众问题情况每月向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委报告一次,每季举行一次代表工作室运行情况交流会,为工作室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4.经费保障。区人大常委会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专门拨付17万元用于人大代表工作室建设及办公设施改善,保障工作室正常运转。

  三、运行效果及启示

  以个人名字命名人大代表工作室,亮明了身份,进一步增强了代表意识、责任意识,为群众解忧愁办实事的主动性积极性显著提高。半年来,17个代表工作室共接待群众500余人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42个,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意见建议8条,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得到了广大选民的认可,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冀时通、燕赵新闻网、石家庄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及省市人大资讯都进行了相关报道,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也引起一些兄弟市区人大关注。

  启示一,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具体地、现实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的有效抓手。通过人大代表工作室,零距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发挥人大代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者、推动者的作用,真正让群众亲身体会到民意有人倾听,民生有人关注,为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了新的渠道,人大代表工作室也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践行基地。

  启示二,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扩大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宣传和影响。之前一些基层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了解不多,加之个别代表只注重参加人大会议,不重视会后向群众宣传,闭会期间参加接待选民、视察等履职活动少,致使群众认为人大代表就是每年开开会,举举手,不知道人大代表的职责是什么。通过建设代表工作室让群众感受到了代表就在身边,也通过代表的活动增强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知。

  启示三,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是代表履职经常化的一种尝试。建立工作室的人大代表多数为农村、社区支部书记,具有代表、支部书记双重身份,每天正常工作,接待群众,解决群众问题,在履行支部书记职责的同时,也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实现了人大代表履职经常化。特别是人大代表身份具有公平、公正的象征,在解决群众问题时更容易得到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在向上级职能部门反映问题时也更容易引起重视和支持,一些代表反映,在人大代表工作室调解纠纷、解决问题更“容易”了。

  启示四,建立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进一步激发了人大代表的履职热情,增强了代表的荣誉感、责任感。挂牌上岗,亮明人大代表身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的代表为人民”的主人翁意识明显提高,为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增强。同时,挂牌上岗亮明的既是代表的形象,又是代表的责任,这对代表本身提出了更高要求。代表们表示,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学习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方面知识,克服自身在工作阅历、知识结构等方面的局限性,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履职,不断提高执行代表职务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是我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促使代表履职常态化的一种尝试,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总结经验,力争在代表工作室建设上取得更大突破,使之成为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收集民意的“回音壁”、宣传政策的“桥头堡”、解决问题的“助推器”,为促进代表履职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不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