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唐山市路北区人大常委会四个“强化”助推创优营商环境
来源: 2022-10-20 09:18:00
A- A+

  唐山市路北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连续四年依法监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尤其2022年以来,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助企纾困监督检查,从实从细强化监督实效。

  强化代表作用在区人大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领导小组领导下,成立由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及财经委员会委员共15人组成的区人大执法检查组,13个镇(街)发动境内共计145位人大代表组建镇(街)人大检查组,检查过程中还邀请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人大代表、境内受疫情及环保影响较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建筑行业代表及其他市场主体代表参加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

  强化检查力度。执法检查组采用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方式,多维度了解路北区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等方面存在问题及企业面临的困难,广泛听取市场主体、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执法检查活动中,区、镇(街)人大共培训代表233人次,开展执法检查32次,召开专项座谈会23次,现场检查点位24个,总计发放区本级调查问卷421张,组织填写省市区人大优化营商、助企纾困网上问卷262张,梳理意见建议21条。

  强化监督实效。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路北区政府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制定《路北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出台17项政策措施全力保障河北省“1+20”政策体系落地。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帮办代办”“上门指导”,助力企业“一次办”,2022年以来新增企业2342户;加速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22年以来归集信用信息30余万条,公示信息6955条,组织行业、区直部门签订各类承诺书8万余份,目前,信易贷平台入驻企业增至21000家,授信贷款16.61亿元;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财政奖补等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减负,增强投资和发展的信心,2022年4月至今,共审批780户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业务,退还留抵税额88566.77万元。

  强化整改落实。人大监督发现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区人大执法检查组通过社会征集、政府及职能部门自查、实地检查、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摸排出优化营商环境领域6个重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1条,并将发现问题及意见建议整理汇总,以书面通知转交的方式正式交办区政府,规定期限督导整改。经过督办,区政府对21条意见建议全部书面解答受理,发现的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