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监督实效——来自省人大常委会五项联动监督情况的报告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1-01 11:11:00
A- A+

  深入组织发动,开展培训6万余人次,召开座谈会2600余次;紧紧依靠代表,成立代表小组2234个,参与代表34109人,借助“人大代表之家(站)”等平台收到群众意见建议5000余条;坚持问题导向,仅县(市、区)人大就发现问题3680个,转政府部门办理3393个,提出意见建议4468个;注重监督实效,检查市、县两级点位9658个,对54个县、164个点位进行检查抽查,督促相关部门将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根据省委部署,今年3月以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五项联动监督,形成的《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五项联动监督情况的报告》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以法治力量推动省委部署的重点工作扎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落地落实。

  重点项目建设

  招商引资活力加速提升

  “从检查情况看,各级政府各部门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要求,坚持把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开展‘项目建设年’和‘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全面落实‘实、考、保、包、促、评’要求,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有力有效,招商引资活力加速提升。”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省市重点建设项目3877个,投资完成率101.8%;全年计划开工项目2130个,开工率99.2%。

  但检查中同时发现,目前我省重点项目区域分布和质量有待进一步优化,部分园区发挥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还需加力。

  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报告建议,推进以专业化为引领的多元化招商模式,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要平台招商,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活配套设施。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强化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推进机制,以实打实的考评举措倒逼投资和项目建设有效推进。推动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努力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供给与实施有力有效

  省人大常委会问卷调查显示,90.77%的受访企业认为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较去年高出8.69个百分点。

  “全省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印发《2022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推出16方面、139项改革措施,实施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1+20’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率、省级大厅‘大一窗’综合受理等工作位列全国前列。”报告指出。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要素保障痛点难点诉求集中,政务服务便利化“老大难”问题等,报告建议,提升惠企政策落实精准度便利度,推动惠企政策全过程数字化集成,优化省“助企纾困”网上政策发布主平台功能。提高要素保障水平,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企业引才、用工困难,完善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省金融服务等平台功能。改善基层政务服务质效,以解决“重复录入”问题为切入点提高“一网通办”获得感,探索实行仅凭电子营业执照办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数字化赋能政企良性互动。

  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99%的深层超采县水位回升

  在检查中发现,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条例,聚焦压采任务精准施策,治理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底,全省超采区深、浅层地下水位分别同比回升5.67米、1.56米,与2018年同期相比,99%的深层超采县和93%的浅层超采县水位回升。

  “目前,我省在农业节水力度、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使用监管等方面存在一定程度不足。”报告指出。

  从根本上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报告建议,强力推进依法治水,依法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和非常规水利用,完善水资源保护和节水监管执法体系。加快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扩大地表水灌溉范围,修建一批蓄水工程,改造提升地表水灌溉工程,规划建设全省河湖连通的水网体系,提升“以河代库”功能。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强节水灌溉技术研发和推广力度。深化水价水资源税改革,科学设定水资源税额标准,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强化考核问责,依法惩处超定额取水、违规取水。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提高水源涵养和自给能力。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厕所革命持续深入推进

  “截至8月底,全省新改造户厕59.34万座,完成全年任务的118.68%”“‘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逐步健全”“累计完成1974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全省农村亮化覆盖率达到94.3%”……报告认为,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全面推开,进展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检查组同时认为,部门协调统筹不够紧密、规划引领意识不足、资金投入后劲不足等问题也一定程度存在。

  报告建议,强化统筹协调,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机制,协调各级各部门不断创新实践。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发展定位、主导产业、人居环境、生态保护等诸多因素和生产、生活、生态等空间布局,科学有序编制村庄规划等,合理安排整治任务和建设时序。健全多元投入机制,完善配套政策体系,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用地、税费、技术、人才等要素支撑。将整治提升工作全链条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巩固整治提升成果。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数量及焚烧能力处全国第一梯队

  报告认为,各级各部门持续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宣贯工作,坚持“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持续健全收运体系,处理能力大幅提升。目前,已建成投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62座,今年新建餐厨废弃物处理设施10座,累计达到1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数量、焚烧能力均处于全国第一梯队。

  “目前存在的‘两网融合’体系尚需完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制约着我省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一步发展。”报告同时指出。

  继续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垃圾分类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强化部门职责,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构建监管体制完善、责任机制明确、密切协调配合的监管体系。因地制宜建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处置设施,对部分已出现“吃不饱”的项目加强区域协调统一处理。推行市场化运作,认真落实国家垃圾分类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和全链条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清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两网融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