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张书红:法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邯郸人大 2022-11-23 09:16:54
A- A+

  党的十八大以来,邯郸市律师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宽,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兼律师,张书红亲眼见证了法治邯郸建设取得的成绩。

  这十年来,市委、市政府科学合理地规划邯郸市法治社会建设,全市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让高水平法治成为邯郸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打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和广大群众,依法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各级政府从“简政放权”入手,进而推动“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全社会形成了诚实守信的守法环境。政府部门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实现政府管理规范有序运行。

  许多律师与法律工作者活跃在经济建设与法治建设中,越来越多的律师义务开展各类法律政策宣讲和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引导人民群众对法律法规要有敬畏之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邯郸市推进公正司法,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只有不断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才能推进全国法治建设迈向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