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会发言摘登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1-25 15:07:00
A- A+

  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开启新时代法治建设新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郭 红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为坚定法治自信、提升法治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切实把握好法治建设的历史主动。从新民主主义法制、社会主义法制的建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形成,再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长期实践充分证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是成功开辟符合我国国情、赢得人民拥护、具有显著优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理论保障,是法治建设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基础,必须坚定不移持续推进。

  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努力回答好法治建设的人民之问。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建党建军建国,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应变启新,始终把“为人民服务”镌刻在灵魂里。放眼新时代,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发展思想,时刻铭记“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谆谆告诫,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答好法治为了谁、依靠谁、造福谁的人民之问。

  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强力推进法治建设实践的不断丰富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昂首阔步新时代,要将“三个务必”“六个坚持”作为法治建设的思想准则和实践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锚定时代主题,丰富法治实践,用普法“大众话”发出法治“好声音”,促进党言党语、民言民语、法言法语有机结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深刻领悟 努力践行“三个务必”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梁久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要深刻领悟、努力践行。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坚持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坚持人民至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为人民服务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毅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谦虚和谨慎,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作风,永葆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劲头做好本职工作。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品质已经深深融入党的基因血脉。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增强忧患意识,锤炼“化危为机”的斗争本领,不断提升抵御风浪、化危为机的能力;要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在风险挑战面前主动迎战,以坚决斗争求得发展、赢得尊严。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选任代工委副主任 姜 虹

  人大代表来自于民、根植于民,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选任代工委要积极组织引导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一要在组织引导代表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深入学习、全面把握、坚决落实。要通过生动鲜活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持续深入地抓好代表学习培训,确保在学思践悟中走在前、作表率。

  二要在打造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载体上下功夫、见实效。强化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提高代表履职信息化水平,更好方便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建好用实代表家站,真正发挥代表家站“民意窗”“连心桥”作用。做深做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推动代表工作更加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要在积极推动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下功夫、见实效。要积极引导代表,切实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贯穿到人大代表履职的全过程各方面。要组织引导代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和实践要求,切实提升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能力。要多组织代表深入基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体现到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中。要通过代表依法履职,助推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群众声音,真正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

  努力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 为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作出新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周 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要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立法全过程各方面,构建起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新时代立法格局。

  二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紧紧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坚持守正创新,推进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统一。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交通体系、新型能源体系等方面,增强创制性、“小快灵”立法,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立法为民,加强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社会保障等方面精细化立法,增进民生福祉。

  三要维护宪法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必须弘扬宪法精神,正确贯彻实施宪法,做到“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要统筹立改废释,推进法规清理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完善和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实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坚持提前介入、全程指导,提升设区的市立法能力和水平,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发挥人大监察司法职能作用 强化中国式现代化法治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主任 王大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下,人大监察司法工作必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发挥作用,努力健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法治保障机制,为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提供坚强法治支撑。

  一是优化法律供给,保障良法善治。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保公平、促善治。抓住重点,围绕中央、省委重要部署和改革决策落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敢于协调,使规定事项的责任分工、运作模式符合实际,能落地、好执行。善于创新,使地方性法规符合本地实际、体现本地特色,充分发挥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

  二是强化法律实施,提升监督实效。在选题上盯住关键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突出重点、集中用力。在方法上力求有创新,探索更优的监督实现方式,统筹运用好各类资源、各种要素,形成整体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在效果上力求真管用,立足于发挥职能作用和制度功能,盯准法律实施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努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

  三是完善执法司法,促进公平正义。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保证宪法法律正确实施,积极推动执法司法更好实现核心功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期待,积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法治轨道上不断走稳走深走实,筑牢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法治根基。

  树牢“三个务必” 加强思想改造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 回 建

  党的二十大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三个务必”,彰显了党领导人民阔步走上新征程的清醒和坚定。思想改造是自我革命的锐利武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三个务必”为指引加强思想改造,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改造思想的根本目的。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责任担当,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目标,字里行间溢满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奋斗情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赓续长征中“半条被子”的赤诚,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改造思想的革命底色。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要求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经受住执政考验。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迈上新征程指明方向。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思想上始终清醒,充满自信而不自满,以平常心换位思考、艰苦奋斗,才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奋力前行。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改造思想的实践行动。百年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风骨品质已深深融入党的基因血脉。新的赶考路上,作为人大财经工作者,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新时代人大财经工作的重点难点,敢于监督、敢讲真话、善讲真话。

  以法治力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省人大常委会农工委主任 刘书为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建成“农业强省”的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法治力量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人大贡献。

  今年,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北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乡村振兴格局,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了法治引领和坚实保障。我们将把推动该条例贯彻实施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乡村振兴对于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

  二是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法规体系。要围绕中央、省委对乡村振兴的安排部署和上位法相关规定,对地方性涉农法规进行立改废释,形成较为完备的法规体系。推动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条例规定的法定责任,确保法律规定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执行。对条例提出的方向性、原则性条款深入研究,推动政府加快出台一批谋长远、用得上、效果好的配套政策。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把促进乡村振兴法律法规作为重点监督检查内容,紧盯政府责任落实,紧盯重点措施落地,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推动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切实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奋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北新篇章

  省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 杨智明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其重要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必须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持续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建设。

  始终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开启美丽河北建设新征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开启美丽河北建设新征程,必须深刻认识“两山”理念的科学内涵及重大意义,立足高水平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积极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因地制宜壮大“美丽经济”,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始终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环境。依法助力美丽河北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发挥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推动和保障作用,夯实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法治基础。

  科教兴国 人才为本

  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杨金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教育是科技和人才的基础,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基础教育必须构建和筑牢国家和社会人力资源的基本知识体系,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民族兴旺打好底色基础;高等教育必须构建和筑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专业知识体系,为经济发展、国家强盛和创新竞争打好技术基础;职业教育必须构建和筑牢服务于现代经济和产业建设的技术技能体系,为产业发展、产业融合、产业替代打好技能基础。各类教育都必须构建和筑牢学生的思想基础,这是立德最根本最核心的部分。

  科技是创新和发展的基础,科技的根本任务是提升能力。基础研究的目的在于发现,形成新的认知和构建新的知识体系;应用基础研究的目的在于为应用研究提供原创性理论基础和技术原理,打开技术创新和技术突破的通道;应用研究的目的在于为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核心技术,构筑经济发展长久的战略支撑能力;开发研究的目的在于为技术应用建立完备体系或扩展关联领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必须致力于高水平自立自强。

  人才是教育和科技的基础,也是创新和发展的动力。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和造就人才,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慧点较高、悟性较强的特慧人才,培养和打造好奇心强、思维独特、敢于突破、标新立异的特质人才;教育本身也需要高水平人才,包括教育学家和各学科各专业的大师,有真才实学的学者。科技创新需要高水平人才,包括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等。由于制度安排对于科技创新强大的反作用,制度创新对人才的需求更高端更迫切。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省人大常委会民侨外工委主任 张力红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深刻领会,在历史回溯中勾勒精神谱系,在现实剖析中叩问初心使命,在时代发展中把握大局大势。

  回溯“历史”,做到精神谱系“世世传承”。走过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对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要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新时代中国之“的”,牢固占领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在历史发展周期中把握规律,在历史发展轨迹中厘清逻辑,在治国理政成败中汲取智慧,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世世传承”。

  把握“现实”,做到为民初心“时时叩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人民至上”理念贯穿全过程,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发展,有力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底色。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人民至上”理念,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民生最突出的短板、生活最现实的需要开展立法、监督、调研工作,推动为民初心转化为具体可感的惠民政策、利民工作、便民举措。

  展望“未来”,做到大局大势“事事关心”。壮阔征程擘画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图景日益清晰。人大民侨外工作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发展大势”,砥砺“家国天下事事关心”担当精神,在“一带一路”、国际友城、“后冬奥”旅游发展等方面持续加力,为服务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法治力量切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景辉

  党的二十大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加强社会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入领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深刻内涵,以法治力量切实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必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期盼,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强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加强社会建设与增进人民福祉息息相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促进社会和谐与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领域法治建设的重要方向。法治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在民生领域开展了三项立法、两项监督,为全面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就业创业、构建和谐家庭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进一步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