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党建工作
野外旅游的绝佳之地——阜平县狮子山
来源:石滩地驻村工作队 2022-12-07 17:52:08
A- A+

  我是一位曾经入伍30年的老兵,转业后被安排到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吴王口乡石滩地村任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初进村,就被美丽的太行风光所震撼。山青水绿,蓝天白云,犹如一幅绝美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热情的村书记和满是笑脸的乡亲们,让我一下子就喜欢并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山好水好人更好,脱贫后的小村庄正以崭新的面貌融入这个新时代。

  村里的东沟景色让人迷醉,尤其是淅沥的雨声过后,白云会低低地笼罩下来,厚而不重,随着风向而不断盘旋,最后沁入所有的青山绿水中,创造出一片迷幻的江南烟雨,“山水石滩地、太行小蓬莱”真切地展现到眼前。若是想要真正体验这里的秀美,不能单看山的翠,水的清,云的白。需要用平静的眼,轻抚这里生长的一草一木;用聪慧的耳,倾听残破的烽火台掩藏几百年的风云变幻;用真诚的心,去融入那些勤劳淳朴善良的乡亲们。如此。你一定会在这片远离尘嚣的大山里,疗愈被世俗的种种所劳累的心灵。已来亦或是未来的朋友,你要知道,这里并不只是旅游的地方。

东沟里的明代烽火台

环山抱水的石滩地小区

雨后的村边河流

  到村里的第一天,村委会老主任一脸骄傲地向我展示村里狮子山的图片,相片上的石头看起来并不像一只狮子,而像是一只公羊昂首挺立 ,作欲爬山之状 ,很难想象这是一块天然的石头,这明明是一座长期被日晒雨淋的人工雕塑。我很想要去一探究竟,但是路途遥远,暂时还没有这个机会。

老主任展示的狮子山图片

  一年后,协助村两委发展旅游业,我乘车查看了这里的景点,看到了黄草洼瀑布的清秀,文殊童子庙的静谧,千年古槐的雄伟……但我念念不忘的,还是那个人迹罕至的狮子山。我特别想知道狮子山的路途是不是险远,值不值得向游客推荐,在十月的一天,下定决心和工作队员一起去看一看。村委会帮助找了一个放羊的老人,带我们去狮子山。老人60多岁,个子瘦小,额头上覆盖着一道道的沟壑,一副标准的,朴实的农人的脸。我有一点担心老人家的体力能不能带我们走完这趟旅途。

   我们准备了充足的水和食物,还特意拿上一根山里独有的六道木拐杖。我问老人“大概多长时间可以到?”“2个小时,2个小时差不多到了。”“村里其他人怎么说1个小时就能到?”“那是他们,你们又没走过这样的山路,怎么着也需要2个小时。”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先开车到路口,不一会在路边看到了一条不起眼土路,下车后再顺着往里走。这条路并不崎岖,旁边有一条清澈的小溪。两侧都是山,有泥土的地方长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鸟鸣声,松鼠踩枯叶声不时地从里面传出来。没有泥土覆盖的地方暴露出铁一样的黑色或是骨一般的白色,过了一会,看到一块开阔地,这是放羊人的根据地,四面环山,地势平缓,溪水清清,风景秀美,可以搭帐篷宿营。一块巨大的青石兀然出现在山脚下,审视着我们一行人。打量着我们有没有毅力到达那个地方。

如石碑一般的巨石

山谷入口处的小溪水

山谷里面的开阔地

放羊人遇到自己的羊群

   时间不停的在流逝,进入峡谷越来越深,路越来越陡。虽然还没有很吃力,但是欣赏山景的心情已经比刚开始减少了。转过一个弯后,一阵哗啦哗啦的流水声离我们越来越近,慢慢的,在树叶的缝隙之中,一道狭窄湍急的水流从旁边的山崖上跌落,没有浩大的水势,没有震耳欲聋的声音,却有着山间独特的恬静与温和。自然的音乐,带走了疲劳,给予人继续前进的希望。

山谷间的小瀑布

  路线从谷底逐渐转移到了旁边的石壁,需要手脚并用的翻过一块块巨石,小心翼翼的穿过齐腰高的,带着刺的杂草和荆棘,冷气不断地从山谷深处翻涌上来,收掉了一身黏汗。

必须翻过的石头

乱石和杂草中穿行

  大约走了一个小时的路程,前面的乱草里出现了一个石碾子,上面的石轱辘已经不知所踪,被侵蚀的不成样子的磨盘上,还能看到当年石工凿刻的印子,它是什么时候被做出来的?它碾过多少的粮食?这些粮食养活了多少代人?没有人知道。老人说:“这个地方以前是个村子,曾经有好多房子和一口井,现在就剩个石碾子了,再干旱的年份狮子山的地不会旱,因为两侧山高背阴,沟底湿润。我们在这里能明显感觉到空气非常清新,不时有可爱的小松鼠在核桃树上蹦蹦跳跳,偶尔身边有野鸡扑棱飞起,欢蹦乱跳的野兔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从你的脚下跳出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始后,村子搬离了,现在这个石碾是到狮子山的一个地标。可以想像以前从这个地方出门有多么困难,由衷地感到脱贫攻坚工作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生活。

异地搬迁群众留下的石碾

嘴里叼着核桃的小松鼠

  到一个山脚下,老人问:“你们是抄近路翻山过去还是走远路顺着山腰过去?“翻山过去路好走吗?”“难走得很。”“来这里本来就是为了做点有挑战的事,翻山过去吧”老人带我们走到一个山坡前,说顺着这爬上去,往上一看,几乎与地面垂直的山坡石头上只有山民凿出来的一个个浅浅的脚窝。“这能上去吗?”“没问题,我们经常这么走。”我们开始顺着老人走过的路径往上爬,找准一个小坑,踩实了,再寻找下一个,一步一步的往前挪。累了擦一把汗,不经意的往前一看,老人家背着手,悠闲地在前面等着我们,两个年轻力壮的青年,外加我一个刚过壮年的人,都走不过这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也是暗自惭愧啊。

爬上陡坡

  路上,老人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植物,这是一株穿地龙,这些是知母,前面长的是远志和柴胡……这些生在山上,没人注意的杂草,其实很多都是药材,这时候我才注意到它们,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半夏,他说半夏又叫裹嘴豆,人吃了嘴就会发麻,张不开,有毒。

山里的野生药材

  翻过了陡坡后,连狮子山的影子都还没看到,路还是和前面一样难走,我们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阵子,石头,杂草,泥土,枯枝落叶杂乱无章的铺在地上。正想拣块干净地方坐,只见老人已经侧躺在地上了,看起来舒适惬意。我们也顾不得干净,有样学样的坐下来,把胳膊和腿展开,精神也随之放松,看着草丛里各种小虫来来往往,我想只有心甘情愿的贴近泥土时,才能算得上是发现野趣了吧。

就地休息一会儿

  再往山上走,会看到很多外观奇怪的树,一丛丛地从石缝之间伸出来,枝条硬的像老树干,一片叶子也没有,只有枝头才有星星点点的树叶。穿梭在好大一片这样的树林里,如果没有向导,很容易迷失方向。

穿越一片小树林

  穿过小树林,又是一片绿荫遮天的大树林,脚下是一尺来厚多年沉积的树叶,上层的还算是有树叶的样子,越往下就越碎,到最下面基本上已经是细细的尘土,一脚踩下去,鞋子一下就变成土灰色,有时候还会摔一跤,尘土就会像水一样的涌进裤子里,鞋里,甚至是衣服里。这时候已经走了一大半的路了,哪里顾得上那么多,继续攀着树枝,忍着手脚的酸痛,向着目的地前进。

树林里大片的枯叶

  走了两个多小时,偶尔可以看到一堆堆的枯树枝,像农民堆的柴火垛,老人告诉我们,这些枯树枝是野猪窝,下面都是空的。狮子山已经隐约可见,等一会儿我们可以一鼓作气爬上去。

狮子山前临时休息

  稍坐了一会儿,就开始继续爬山,山上的风景和前面我们看见过的所有风景都不一样。时值正午,整片的阳光被树叶分成了无数缕,洒在地上,空气中细小的灰尘描绘出了它们的形状,金灿灿的,像夜空中无数的繁星。老人一一介绍这些树木——红溜溜,牛劲木,黄榆,楸子树,桑葚树,因为老人的家乡话太重,有些听不懂,就只能概括为奇树了。 

 

山坡上的树木

  越往上坡越陡,我们手脚并用往上攀爬,正走着,老人突然用手指着山顶上一块石头,说那就是狮子山。我顺着老人手指方向看过去,只见是一个小山头,瞬间心里凉了一半,这也太小了,哪有照片上那种威武雄壮的样子啊,而且这也不像狮子啊。路越来越难走,甚至已经根本没有了路,几乎没人来这里,我们只能沿着狮子的方向探索着前行。

  忽然透过树叶的缝隙我发现了狮子山的全貌,我瞬间被震撼了,这哪是自然形成的形状,简直就如人工雕刻出来的一般,仿佛石狮正歪着头看着我们,前腿高高踏在石头上,后腿蹬着脚下的岩石,形象威武霸气。头部、身子、腿部、尾巴都很鲜明,栩栩如生,我感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震撼,心里也有疑惑,我们这个角度看威武似乎还是有点儿不足,倒有些憨态可掬,萌萌的,特别可爱。我把疑问跟老人说了,老人告诉我,这尊石狮从各个方向各个角度看都有不同的感觉,东侧看似威风凛凛的上山雄狮,而从西侧看则像憨态可掬的母狮,温柔体贴,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透过树枝的缝隙看到的石狮

穿过树木遮挡看到的石狮

  又爬行了十几分钟,看到一棵古老的野生核桃树,树皮的纹路沟壑纵横,是岁月雕琢的痕迹,树身分两枝往上长,枝干茂密,古老沧桑。老人说,这棵树怎么也有几百年了,队员很高兴的跟大树合影留念。

石狮脚下的山核桃树

  当我们爬到石狮脚下的时候,才清楚的看到了它的全貌——四脚稳稳地扎在地面上,昂首挺立,眼睛凝视前方,仿佛下一秒就要直冲云霄。全身凹凸不平,像是刚刚结束一场血战归来,身上密布着伤痕,却一点也没有遮盖住百兽之尊的气概。

  终于,在拉住最后一根枯木之后,我们到了山顶。《游褒禅山记》中写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几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一幅水墨画卷终于完整的展开在我们眼前,尖锐的山峰直冲青天,所有的山都蒙上了一层淡淡的蓝,离得越远,蓝色就越深。在绵延不尽的群山之中,星星点点的撒了些红色和黄色。我想这次我们也都算是“有志与力,又不随以怠”的人了吧。

坐在石狮的肚子底下

石狮山上看到的秋色

  下山的时候,老人带我们走的另一条路,说在另外一座山腰上能清晰地看到石狮全貌。一路上跟着我们的18岁小伙子,听说还要爬到另一个山腰再看石狮,不禁有点不耐烦了,因为他实在太累了,腿脚都软绵绵的,在平地上甚至都有些立不稳,但是那也是下山的必经之路,没办法,继续走吧。如果不跟着老人,谁也走不出去。路上岔道很多,不是山里人,根本分辨不清道路和方向。我们一直鼓励他,他也咬牙坚持跟上。绕过重重树枝的遮挡,来到另一座山上,果然看到的又是另一翻景色,离远了看,更生动,更有活灵活现的感觉,大家都非常高兴,一起合影留念。

远眺狮子山

与狮子山合个影

  上山容易下山难,狮子山更是这样,往下走的时候。要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往前探,一不小心踩到烂树叶,将要滑倒了,眼疾手快的抓住一根树枝,才免得受皮肉之苦。不过,往下探着走久了,脚指尖被鞋子顶的生痛。之前进鞋子里的那些树枝碎石对走路也是一种折磨好不容易找到一块平缓一些的地方,上面又都是棱角突出的青石,虎视眈眈的看着你,不肯让你歇息。

尖锐的石棱形成的小路

   我们很快走到一处陌生的树林,地上散落着很多坚果。捡起来一个仔细端详,顶端是一个像盖子一样的小壳,表面很粗糙,下面是一层光滑的果壳,虽然很眼熟,但是还想不起来叫什么名字。思考一会终于想起来在《冰河世纪》里面见过,这是橡果,那么这些树自然就是橡树了。初秋天气,是橡果成熟的季节,树上的已经没有几个了,都掉在了地上。几乎都已经被虫吃了,可惜可惜。

穿越橡树林

  路不仅难走,有时还很窄,一只脚踩上去,另一只就有点无处安放了,带刺的枝条足以穿透我们的衣服裤子,时不时恶作剧般的划你一下,刹那间惹得人颤栗。

穿越带刺的树丛。

  过去就是一片密密麻麻的藤条林,蛛网一般的,拉住手腕,或者是把腿缠住,用力一拉,箍的就更紧实,好像不舍得我们离开。也算是别有一番生趣。

钻过藤条林

眼前豁然开朗

  快到山脚下的时候,路似乎更难走了,每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虽然不会有什么危险,但自己的神经需要时刻紧绷着,这一段最难走的险路过去,就快到山谷口了。

即将下到山谷

  从走出村子到走回来,整整6个小时,翻山越岭,跨沟走桥,体力早就透支干净了。当我们一起回家的时候,那个老人看到自己的老伴在田地干活,他就急着赶过去,和老伴一起忙活起来,我不由得从心底尊敬他们。山里人整天跟山打交道,熟悉山、爱山,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喝山上的泉水,吃地里苞谷和小米。他们是大山养育的乡亲。这时候我突然有一种很古老的情感,我感激这片土地赐予的欢喜、哀愁、磨难、希望……

  石滩地村环山抱水,风光秀美,雨后云雾缭绕,山川若隐若现孤悬云上,素有“太行小蓬莱”的美誉。村里的三伏炎夏亦是凉风习习,是旅游休闲、纳凉避暑、娱乐康养的好去处。村前一条河流,时有黑鹳在水中悠闲漫步,鸳鸯成群结队,嬉戏游玩,林中飞鸟,鸣声不绝,演绎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画。村庄所在东沟为晋冀古道,据《西关志》记载:“商贩往来,曾无宁息,践踏积久,遂成坦道”。村里的明代(公元1576年)烽火台基外墙石刻有“小蓬莱”孔间诗题和记述。山谷两侧,还依次错落分布有猫石、五指山、老人崖、骆驼峰、葫芦池、狮子山、千年垂柳、古村落等自然和人文景致,多数景致都有着美丽的传说,桃花女智斗周公的故事辈辈相传,并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的婚丧习俗;祭台狮子山传说,与定州王家大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时有王家后人前来狮子山探寻;此外,石滩地的古戏楼、泉子口的老虎青,泉泉寺的残碑遗址等,更是镌刻下了深深的历史痕迹。这是一个既有悠久历史和现代情怀又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

  狮子山的风光超脱世俗,绝对不是寻常景物可比的。然而,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能胜过这里的美景更是数不胜数,但不一样的是,在这里,没有鼎沸人声,目光所及,唯有山间花石草木,清风朗月,心之所感,只是人生之快意,自然之伟大。当你竭尽全力想要抵达那个地方的时候,当你筋疲力尽却还在坚持前行的时候,之前还萦绕在心头的那些悲伤,愤怒,沮丧等消极情绪都将烟消云散……所以,朋友,来狮子山吧,记得一定要找山里人带路。

  联系人:石滩地村委会副主任耿润贵,联系电话:13673280255。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