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带头学习贯彻 广泛深入宣传 依法行使职权 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09 11:06:58
A- A+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我国已经结成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爱国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包括什么?”滑动页面阅读题目,点击“问号”查看答案……“宪法宣传周”期间,“宪法一起学”SVG互动问答活动在“河北人大”公众号上线,新颖的宪法知识普及形式吸引了社会公众参与。据了解,结合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还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线上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法治春联征集等活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为推动宪法在我省全面贯彻实施,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以实际行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带头学习贯彻。全国人大通过新的宪法修正案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对《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地方性法规进行了修订,并出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意见》,推动全省四级人大、五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常委会、专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学习、深学一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广泛深入宣传。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全省5914个“人大代表之家(站)”作用,赋予“人大代表宪法宣传站”职能,实现了全省乡镇街道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全覆盖。定期举办省人大“机关开放日”“宪法同行”等活动,通过模拟进行宪法宣誓和法规表决,参观宪法墙等环节,真正让社会公众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在全省开展“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演讲活动,以鲜活形式讲好宪法故事,普及宪法知识。高质量建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河北的探索与实践历程展馆,为全社会重温宪法历史、讲好宪法故事打造重要平台。紧盯重要时间和节点,举办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竞答活动等,努力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依法行使职权。省十三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大力加强新时代立法工作,修订《河北省地方立法条例》《河北省备案审查条例》,出台《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制定《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等重要法规,不断完善地方法规体系。及时修订《河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依法组织宪法宣誓272人次。深入推进立改废释工作,稳妥推进设区的市立法,适时开展法规清理,加强备案审查,确保常委会通过的法规和作出的决定决议符合宪法规定、宪法精神。创造性开展联动监督,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持续深化跟踪监督,保证宪法确立的制度、原则和规则在我省得到切实遵守和执行。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