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隆尧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在法检“两院”设置人大代表监督室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14 09:14:40
A- A+

  今年初,隆尧县人大常委会立足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研究探索在县法院、县检察院设置人大代表监督室,组织30名政治觉悟高、履职能力强的省市县人大代表,“零距离”参与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公开性司法活动,推动公正司法、为民司法、阳光司法。

  “在县法院、县检察院设置人大代表监督室,是我县人大常委会深化司法监督机制、提升人大监督功效的一项创新之举,人大代表在这里可以学习司法知识、了解司法工作、开展监督活动。”隆尧县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常金龙说。

  隆尧县法院、县检察院自觉将工作置于人大代表监督之下。县法院明确了专项汇报、庭前调解、旁听庭审、案件执行、公开日等5种配合监督行为;县检察院明确了专项汇报、公开听证、公益诉讼、案件调解、开放性检委会会议、开放日等6种配合监督行为,确保了对法检工作的监督全覆盖。

  “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认真了解法官庭审行为,积极提出监督意见建议,依法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隆尧县人大代表张素国说。

  人大代表监督室设置以来,隆尧县人大常委会按照一月一议题、一月一活动要求,积极组织代表参与司法监督工作,共听取县法院汇报两次,参与案件执行两次,旁听案件庭审两次、庭前调解两次,提出意见建议26件;听取县检察院汇报1次,参与公益诉讼1次,参加公开听证两次,组织评议1次,视察调研1次,专题座谈两次,提出意见建议22条,有效发挥了人大代表的监督职能。

  同时,作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加强改进工作的重要渠道,隆尧县法院、县检察院积极配合人大代表监督活动,认真落实监督意见,着力提升审判、检察能力水平。

  截至目前,根据人大代表监督室交转的监督意见,隆尧县法院修订完善内部规章4项,县检察院修订完善内部规章5项。其中,县法院认真落实人大代表监督室转交的《关于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作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的调研报告》,全面加强提升基层法庭规范化建设,走在了邢台市前列。县检察院对照人大代表监督室提出的拓宽听证参与范围,提升听证社会透明度等评议意见,研究实施检察网上听证,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让群众从每一件司法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实践证明,人大代表监督室的设立,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司法工作透明度,有效促进了审判、检察工作的整体提升。”隆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鹏说。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