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监督推进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和建设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15 14:40:17
A- A+

  承德担负着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任。近年来,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在依法推进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和建设中,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监督和纽带作用,有力保障了相关工作有效开展。

  提升代表监督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人大代表进行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及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做到知法律、懂政策,让代表自身的政治觉悟、法治意识走在工作前头。在视察安排上,按照代表的工作性质和对视察内容的熟悉程度进行合理分配。视察前,组织视察组成员就拟视察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进行集中学习,鼓励和支持代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和调研,及时反映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为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和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开展刚性监督。专题询问是开展刚性监督的有效方式,为让专题询问问出水平、问出力度、问出实效,承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监督流程,充分发挥代表的自身优势和主体作用,灵活运用抽查、暗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和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了解大量鲜活实情、掌握准确数据、经过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客观准确地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提出社会普遍关注又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武烈河流域水环境治理保护专题询问会上,代表们切中要害直指问题,提出了实现武烈河水环境根本好转、加强面源污染和小流域治理、强化矿山企业监管、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治理等10个方面的问题。在2021年对《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中,代表们对当年特殊天气过后大街小巷变成“河道”、雨水井和污水井反冒污水等现象提出询问,使市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更真切地感受到代表和基层群众的强烈要求,更好地改进和提升工作。

  发挥代表纽带作用。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将宣传贯彻法律贯穿于监督工作始终,鼓励和支持代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宣传、协助贯彻实施。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及时向人民群众传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帮助人民群众了解、理解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推动公众提高法治意识、生态意识、环保意识,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到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中来。

  目前,承德市水生态环境不断优化,2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优良)水质标准。全市用水效率有效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