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景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 推动163件建议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15 14:42:49
A- A+

  今年以来,景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通过多项措施,有力确保了代表建议从“纸面”落到“地面”,切实推动解决一批“老问题”。

  确保代表建议提得好。加强对代表撰写建议的专题培训和指导,换届以来,共组织代表学习培训和专题辅导12次,帮助代表进一步明确提出建议的条件和要求。积极引导代表围绕“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心和关注的问题、自己最熟悉领域的问题”进行选题,提高代表建议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集中组织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提出高质量建议奠定基础。

  确保代表建议交得准。协调县政府召开交办会,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办理时限。承办单位与景县人大常委会签订《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责任书》,作出承诺。今年,共有53个承办单位与景县人大常委会签订了责任书,保证了代表建议办理责任清晰、承办单位精准。

  确保代表建议督得紧。邀请120多名代表参与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亲身感受建议落实的具体情况。在按照联系部门分工分类督办的同时,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提出的《关于县城内道路建设的建议》等5件具有代表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

  确保代表建议办得实。在明确办理前见面沟通,办理中见面磋商,办理后见面反馈的同时,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坚决消除“不面商、代签字”“重答复、轻落实”“只答复、不落实”现象。今年以来,共收到163件代表建议,目前已全部办结。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