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以监督实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23 14:56:55
A- A+

  人大监督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涉及民生福祉的突出问题,连续五年组织四级人大、五级代表开展多项联动监督,扎实开展经济、生态、民生、司法和国有资产管理专项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等手段持续加强跟踪监督,五年来共组织执法检查51次,听取审议报告131项,开展专题询问10次,配合全国人大开展执法检查21次,不断推动各领域问题排查清仓见底、整改落实,以监督实效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大局,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开展奥运场馆设施运营维护情况调研的报告》摆上了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案头。“公众参与度有待提升”“运营管理人才短缺”,报告深入剖析了目前我省冬奥场馆在赛后利用等方面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战略支撑。

  积极服务中心大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充分行使各项监督职能,以实际行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保障。

  以监督之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精准把握河北“三区一基地”建设功能定位,针对目标完成情况等开展多项专题调研,跟踪检验阶段成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

  开展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采取省内自查和与北京、天津市联合检查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一同对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有力加强京津冀重点领域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动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和地方治理能力提升。

  以监督之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审议省政府关于雄安新区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及《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督促做好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生命线”的修复、保护工作。

  对《河北雄安新区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深入查找瓶颈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护航未来之城行稳致远。

  以监督之力推进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后奥运经济发展——

  开展《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执法检查,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对冬奥会筹办进行视察,推动政府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加强机制建设、补齐设施短板,促进我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保障冬奥会顺利筹办。

  推动奥运遗产有效利用,就奥运场馆设施运营维护情况开展调研,拓展场馆赛后利用功能,发挥场馆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推进后奥运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经济工作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前不久,省政府关于2021年全省及省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这是2018年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口径国有资产情况以来,第5次向人大亮出国有资产“家底”。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为我省经济发展筑牢基础?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持续对经济工作展开监督,以监督实效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

  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市县国有资产报告制度全覆盖,率先开发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并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监督,率先开展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试点,构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国有资产监督法律制度。

  深化预算全口径全过程监督——

  强化预算草案、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审计整改的全链条审查监督,连续两年对脱贫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开展专题审议,组织对4项重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连续多年对省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人大的信息化预算监督平台,开展预算联网季度分析,推进社保基金联网监督,完善与全国人大纵向贯通,提高联网监督应用效能。

  跟踪监督检查科技创新三项法规——

  连续五年打包开展科技进步条例、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和专利条例三项法规跟踪监督检查,设计集定量分析、定性评价和特色工作评估于一体的指标体系,对各市和省直部门梳理出的重点问题跟踪监督,听取和审议省政府贯彻实施新修订科技进步条例情况的专项报告,激发全省科技创新活力。

  对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常态化监督——

  采取四级人大联动、五级代表联合、监督手段联用的方式,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动监督和调研,构建常态长效监督机制,建立五级企业界人大代表固定监测点2000个,搭建信息化监督平台。

  对优化全省旅游工作开展监督——

  就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促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重点区域旅游发展开展视察调研,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群众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实际情况,针对制约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形成的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并转交省政府有关部门落实。

  强化生态环境监督,推进美丽河北建设

  “检查中我们发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略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请问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如何改善我省河湖生态损害严重,地下水超采等状况?”

  ……

  今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检查环境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开展有力监督,持续推动美丽河北建设成色更好、质量更优。

  让蓝天常驻——

  连续两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联动监督,将法规制度落实情况、政府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等问题作为检查重点,聚焦扬尘污染防治、农村清洁取暖、精准执法监管等重点问题,开展满意度测评和专题询问,推动问题整改。

  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跟踪检查,审议省政府整改情况的报告和省人大常委会跟踪检查报告,对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决定进行跟踪调研报告,推动各市县红外线电子监控秸秆禁烧全覆盖。

  让青山常在——

  对加强太行山燕山绿化建设决定贯彻实施情况执法调研,全力推进太行山绿化造林攻坚,全面促进燕山绿化提质增效。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就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促进群众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工业固废扩大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等展开专题询问,加快补齐固废污染防治短板。

  在春季防火关键期和旅游季节两次实地开展《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聚焦责任落实、机制建设和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落地情况,对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一环两线两网”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让绿水长流——

  开展水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结合我省实际,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围绕城市黑臭水体、纳污坑塘、水源地保护等重点展开监督。

  综合运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连续三年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进行联动监督,推动压减地下水超采,我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386条河流60%以上实现通水。

  首次牵头组织开展京津冀晋四省市大清河流域专题调研,听取四省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依法协同推进大清河流域联建联防联治。

  突出民生保障监督,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如何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共享电动自行车头盔缺失或破损怎么解决?”前不久,在《河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和百姓息息相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五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就业、养老、医疗、教育等人民群众重大关切问题,开展多项监督,以刚性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聚焦就业稳定连续开展监督,2019年开展就业促进“一法一办法”执法检查并组织专题询问,2020年以就业为重点开展重点群体权益保障执法调研,2021年开展跟踪监督,连续以监督力量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

  紧抓老有所养不松手,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养老服务改革发展”专题调研,推动全省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地方立法提供重要参考;组织开展《河北省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推动条例贯彻实施,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紧盯教育问题不松劲,聚焦“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情况专项报告,推动全省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1384所;聚焦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促进了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校外培训执法体系等长效机制建立;对《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开展执法检查,提出强化法规宣传、强化法规实施、解决重点突出问题等建议,有力推动了学校安全领域重难点问题的解决。

  推动完善医保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听取省政府医疗保障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落实;连续三年将加强公共卫生管理列入联动监督重要内容,对疾控机构能力建设等6项重点持续督导检查。

  开展城市地下管网和市政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工作调研,推动《河北省城市地下管网条例》的贯彻实施,依法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管理,不断强化市政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工作。

  强化脱贫攻坚全链条监督,对《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进行执法检查,对产业扶贫、因病致贫返贫等问题,以及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发展等进行专题询问,兜住兜牢农村贫困群众生活底线。

  深化司法领域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案件有瑕疵、审理久拖不决、同案不同判……一个时期以来,司法机关办案质量同人民群众的期待存在着差距。

  开展司法监督是人大监督的主要内容之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影响司法公正的重点问题,推动相关热点难点得到有效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围绕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开展监督,连续两年对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持续监督、跟踪监督,为凝聚社会共识、解决突出问题、补齐法治短板、推动律师事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创新开展案件评查工作监督,听取审议省“两院”案件评查工作报告,连续两年跟踪监督,并组织专家顾问、学者、律师开展类案评查,以首创精神和突破性举措挺进司法监督“深水区”。

  开展省市县三级人大常委会对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联动监督,对各市和28个县(市、区)视频调度、督导检查,电话抽查回访758件终本案件当事人。对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跟踪问效,有力推动解决了一批执行难题。

  连续两年调研、审议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促进和推动检察机关深化拓展法律监督,通过办案来发现和解决执法司法机关履职短板和司法人员违法违规问题,及时跟进法律监督,让司法链条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

  持续提升监督效能,建立省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平台,目前已可直接对接省法院、省检察院内部数据库,有效实现对司法活动远程、实时、在线监督;组织开展旁听评议法院庭审14次,就庭审纪律、庭审程序、审判人员履职能力等开展评议并将评议意见反馈法院研究落实,以代表履职与司法监督的深度融合,促进司法公正公开。

  ……

  五年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各项监督的推动下,一大批长期存在且群众高度关切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今年前三季度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6.9%,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坚决整治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房产证“老大难”问题有效破解,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

  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全部实现一体化管理,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90%,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