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邯郸市复兴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短板弱项开展联动监督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23 15:01:16
A- A+

  今年以来,邯郸市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短板弱项,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有力助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各项措施更好落实。

  在全省人大系统五项联动监督动员会后,复兴区人大常委会立即成立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监督工作专班,与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对接调研,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各项工作,夯实联动监督基础。根据省、市、区关于开展五项联动监督工作方案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研究联动监督的重点内容、方式方法和需要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科学制定专项联动监督实施方案,形成了层次清晰、职责明确、务实高效的组织体系。

  为实现联动监督各类问题大清仓、大起底,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先后深入重点村镇、农业地块、水库、自备井关停现场等,听汇报、看现场、查问题,扎实开展调研督导。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先后3次与区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交流座谈,了解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主动与区信访局沟通联系,收集地下水超采、河湖治理方面的信访案件,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围绕群众关切的地下水水位监测、取水井管控、河湖“四乱”治理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询问,问出关键、传递压力、形成共识。

  与此同时,复兴区人大常委会还向社会各界发布联动监督的重点内容和基本要求,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征集问题线索,发挥代表联系群众优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小分队、机动化监督,实地查看农业节水项目、水系连通、河长制落实等,详细了解项目进展、节水效益、河湖长制落实等相关情况。发放调查问卷550份,连同代表视察发现的问题一并梳理汇总,最终形成五类问题交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联动监督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问题整改上。在复兴区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复兴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在完成招标和初步设计审批基础上,已全面开工建设。实施引漳济沁工程,每年可调引漳河水1400万立方米,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2.3万立方米。严格取水许可报批,原则不再审批新增取水井,对确需新增的逐级报批,对无证取水、超量取水的,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严格落实水资源三条红线控制管理制度,杜绝明关暗用现象。河长制严格落实到位,三级河长巡河率均达100%,开展河湖清理暨“四乱”整治3次,排查整治问题98个,清理河湖垃圾95.4立方米,整治非法排污口2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效果明显,推广节水抗旱杂粮豆品种5000亩,有效减少高耗低效农作物面积。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