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双减”政策落实情况专题询问 直面回应群众关切 破解“双减”焦点问题
来源:河北日报 2022-12-23 15:01:16
A- A+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的课业负担虽然减轻了,但部分家长的焦虑并没有减少。如何让家长既省心又放心?”

  “‘双减’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家长、学校和社会形成共识,共同努力。不仅需要提高日常教育教学水平,还要通过家长会和家长学校,让家长更加了解和理解国家出台‘双减’政策的目的和意义。”

  “我参加了调研活动,了解到中小学校美术、音乐、书法等科目教师数量不能满足课后多元化服务需求,怎么解决?”

  “一要补充教师,二要校内挖潜,三要系统调剂,四要外部遴选。”

  ……

  前不久,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一个多小时的询问里,“出题人”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招”、务实坦诚。

  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监督渠道,通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开展专题询问等方式,持续推动“双减”政策走深走实。

  据了解,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了由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参加的调研组,先后到昌黎县、海港区等地,开展全市落实国家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情况调研,实地察看学校教学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详细了解学生课后服务、学生社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同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征求部分学生家长、培训机构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县区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按照学生、家长、教师三类主体,通过网上平台发放调查问卷2.3万余份,广泛听取民声民意,了解政策落地情况。

  根据检查情况,该市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得到家长的普遍好评,家长无记名填写调查问卷满意率达97.8%;全市737个机构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全市496所非寄宿制学校均向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实现学校全覆盖、有需求学生全覆盖。

  “与此同时,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样不容忽视。”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充分了解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校等落实“双减”政策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后,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专题询问,围绕“双减”工作中缓解社会教育焦虑、提升家庭教育意识能力、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焦点难点问题,与市教育局、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体育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深入交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双减’工作取得的成效值得肯定,但短板和弱项也不应回避。”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专题询问不是跟谁过不去,也不是让谁难堪,而是要促进相关工作更好地改进和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监督,通过解决问题推动‘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