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 789件代表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1-09 09:57:00
A- A+

  从1月8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上获悉,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省人大代表提交的建议789件,其中会议期间782件、闭会期间7件。截至目前,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答复代表。

  789件建议,件件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其中,已经采纳或部分采纳的占73%,列入计划采纳的占17%,因法律法规和政策限制无法解决、作出解释说明的占10%。除依法依规不宜公开的内容外,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情况已在省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

  人大代表建议,汇聚的是民声,反映的是民意。如何保障每一件代表建议都能得到认真办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省人大常委会年度重点工作,确定72件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持续健全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狠抓代表建议提交、审理、交办、承办、反馈等环节工作,确保代表建议运转链条清晰、责任分工明确。与承办部门建立固定联络机制,督促承办部门落实好办理前沟通、办理中协商、办理后回访的工作机制。围绕代表建议中的重点事项,选任代工委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开门办案”活动10余次,当面征求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意见建议。

  各承办单位依法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许多建议都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政策措施。围绕代表提出的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面的建议,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全力支持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围绕代表提出的稳就业方面的建议,省人社厅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服务“10+10+N”活动,满足市场就业多元化服务需求。围绕代表提出的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的建议,省民政厅持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城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提高到100%,社区日间照料实现全覆盖,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速推进。

  据介绍,本届以来的五年间,省人大代表共提交各类建议4795件,比省十二届人大增加1634件、增幅达52%,反映出十三届省人大代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认真负责的履职态度,代表建议质量得到各承办单位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