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深入基层听民声 围绕发展聚共识——省两会召开前夕代表委员走访调研切实履行职责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1-09 10:07:00
A- A+

  “自从2021年发起成立了沧州市新华区孤儿SOS之家后,我们先后救助、帮助过11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月8日,省人大代表、沧州市淑华爱心服务队队长蒋淑华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得知,这些孩子大多来自贫困乡村支离破碎的家庭。”

  通过这些年的深入了解、细致观察,蒋淑华代表发现,这些孩子家庭贫困、亲情缺失,缺少最基本的教育,有的孩子犹如乡间的野草般肆意生长,有的甚至还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蒋淑华代表在不断探索帮助这些孩子的方法,“我的建议是,希望在经济和思想层面,加强对农村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帮助,让他们获得改变现状的机会。”

  省两会召开前夕,河北省代表委员深入基层一线,认真调研,搜集资料,完善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将群众的声音带到省两会上。

  省人大代表于小改是保定市清苑区臧村中学的一名教师,对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尤为关注。如何实现农村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如何遏制“溺水”“交通事故”这两大未成年人“杀手”?为此,她走访了附近乡镇的多所学校,同老师、家长、学生们进行座谈、深入交流,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实际情况,又查看了大量法律法规,寻求解决途径,“这些天,我还在不断完善、充实我的建议内容。希望通过我的建议,能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真正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下沉,让乡村教育共享均衡发展阳光。”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省政协委员、省中医院党委书记孙士江通过调研、义诊、送医下乡等活动了解基层群众所盼。在调研中他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已经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最大隐患。针对这一问题,孙士江委员准备提交一个“关于实施‘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建议”。“慢性病管理全链条服务有待进一步开发,如何标准化、科学化开展慢性病健康管理是问题的关键。”孙士江委员表示,在今后的履职中,他将持续关注基层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情况,为建设健康中国助力。

  这段时间,省人大代表、新河县新河镇六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森强抓住春节临近的契机,就农村人才引进难等问题,着重与返乡过节的大学生、在外务工人员进行了交流,得到的答案是:他们对工资待遇、发展前景、教育医疗等方面有所担忧。

  “前不久,我们县发布了招才引智八条措施,明确了高端人才引进、人才安居、人才落户、人才培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这进一步打开了我的思路。”张森强代表打算,将“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相关建议带到省两会上。

  连日来,河北省代表委员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听取意见,精心准备建议和提案。

  省政协委员、河钢唐钢公司总工办主任杨晓江多次前往各地的废旧钢铁回收站、拆车厂等开展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河北省废钢加工企业普遍规模小、加工技术层次低、管理模式粗放、区域布局分散,废钢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和潜力。”杨晓江委员告诉记者,围绕这些问题,他将提交一份关于“促进废旧钢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提案,在现有政策条件下,从产业发展难点痛点入手,推动问题解决。

  让“冷资源”成为“热经济”,是省政协委员、张家口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刘博宇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之一。在刘博宇委员看来,建设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他曾先后到石家庄、张家口、衡水等地调研体育文化旅游产业,了解当前河北省群众体育开展的情况和遇到的问题。

  “调研中我发现,有些地区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过程中,仍存在简单粗放模式,体育文化旅游高质量产品少、品牌少。”刘博宇委员说,对于这些情况,他将在提案中进行分析汇总。希望通过提案,进一步推动河北省群众体育高质量发展,助推体育经济步入“快车道”。(河北日报记者 高珊 刘冉 霍相博 吕若汐)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