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 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书写“河北精彩”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1-13 14:09:49
A- A+

  1月11日晚8时,河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王威、王新霞、何一纯3位代表围绕特色产业建设、生态系统保护、清洁能源发展,讲述各自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努力书写“河北精彩”的使命与担当。

  “生活中,玻璃随处可见,比如玻璃镜子、玻璃桌子,还有建筑玻璃、汽车玻璃等等,其中很多都来自‘中国玻璃城’——沙河。”沙河市市长王威代表第一个发言。玻璃产业是沙河最大的特色产业,其产能近20年来始终位居全国第一。作为全国玻璃现货、期货、大宗商品三大市场定价中心,2022年,沙河玻璃产量达8700万重量箱,占全省的64.4%、全国的9%,完成营业收入370亿元,增长18.25%,从业人员达1.76万人。

  “突破难,保持行业领跑更难。”王威代表说,今后,他们将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方向,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行动”,加快推动建筑玻璃向节能安全、先进制造和新能源玻璃等高端玻璃产业转变,持续加大电子光伏玻璃、特种玻璃等功能性玻璃占比,打造更多县域特色产业和行业领军企业。

  要发展经济,也要抓生态环境建设。与“中国玻璃城”沙河相比,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的是“生态名片”。

  “百鸟齐鸣,万类霜天竞自由。”衡水滨湖新区办公室主任王新霞代表边说边拿出一本《衡水湖观鸟手册》,向记者展示衡水湖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生态修复,如今,衡水湖已发现鸟类种群333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21种,二级63种)、植物594种、昆虫757种、鱼类45种,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湖水水质总体稳定在Ⅲ类,大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达4600个/立方厘米……

  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一项重要工作。王新霞代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大衡水湖生态治理和修复,加强生态补水,改善水环境质量。实施内源治理,在鸣翠岛、梅花岛周边区域开展清淤和基底修复,科学精准进行增殖放流,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听完两位代表的发言,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党委书记何一纯代表心潮澎湃。“发展新能源是聚焦发展、造福人民的重要途径。丰宁抽水蓄能电站2013年动工建设,2021年底开始投产发电,被称为全世界最大的‘超级充电宝’。”何一纯代表介绍,电站装机总容量360万千瓦,共12台机组,目前已投产7台,3台正在调试、计划今年投产,还有2台国外引进的变速机组正处于安装高峰期。

  加快推进我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和运营,何一纯代表提出,今后应结合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电源结构、负荷结构、供需结构和站址资源进行统筹谋划,并逐步推动容量分摊、跨区域调用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同时,应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如变速机组和发电机出口开关等国产化攻关,使新型能源产业成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