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题专栏 >> 专题新闻
省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建言献策谋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1-13 14:15:34
A- A+

  五年发展鼓舞人心,美好蓝图催人奋进。1月11日至12日,出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各代表团审议现场,代表们聚精会神议报告,畅所欲言谈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展现了砥砺前行的新河北、描绘了令人向往的新图景,是一个体现时代要求、切合河北实际、顺应群众期待,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审议现场,氛围热烈。代表们围绕雄安新区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报告围绕“稳、高、快、实、新”五个方面要求,着眼事关全省经济发展的八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坚定了信心,必将加快推进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围绕“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牟相军代表建议,统筹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着力打造优势明显、具有较强吸引力、富有新区特色的产业政策体系。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程俊峰代表建议,充分发挥税收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更好发展。段林国代表说,要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

  报告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部署,代表们高度赞同。“报告给我最突出的感受就是‘实’,发展目标‘实’,工作举措‘实’,成绩效果‘实’,谋划未来‘实’。”高一雷代表提出,要坚持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强省、和美乡村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力度和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

  在审议中,代表们还就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多项建议。大家认为,报告中提到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强化公共服务,实施民生工程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必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新起点,肩负新使命。代表们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代表作用,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团结奋斗,为深入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