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财政经济委员会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河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3-01-17 10:06:36
A- A+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河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3年1月14日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五次会议通过)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

高云霄

  河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省政府提出的《关于河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河北省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在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审查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加快回稳,各项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同时我省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较重,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民间投资活力仍显不足,消费增长乏力,科技创新能力不够强,县域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不够高等。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省政府提出的2023年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着眼于河北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的有力推进,充分考虑我省面临的战略机遇、独特优势和现实基础,年度计划与“十四五”规划相衔接,兼顾需要与可能、当前与长远,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符合实际、积极可行。建议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省政府提出的《关于河北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同时建议,在2023年计划执行中,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深入谋划实施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增强消费能力,进一步激发城乡消费,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用地、用能、环保等要素保障。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对接,依靠创新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延伸带动县域经济实力提升。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市场主体需求主动积极搞好服务,健全企业“准入—运营—退出”的良性循环机制,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力度,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科学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力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