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栗战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
来源:《中国人大》杂志2023年第1期 2023-02-01 09:33:55
A- A+

  2022年12月26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会议并讲话。摄影/许麟

同志们:

  经党中央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第5年召开专一题目的学习交流会,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总结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成就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认识体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可以说,这既是一次学习会,也是一次总结会、工作推进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这段时间,各级人大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认识、思考和实践都在不断深化。人大的同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了以下关键:一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十年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包括了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取得的成就。各级人大履职尽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在总结成就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二是“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各级人大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两个结合”的光辉典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级人大要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回答、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四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各级人大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考虑,找准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定位和着力点,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五是党的二十大对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人大职责,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扎实有效落到实处。

  下面,我围绕这次交流会的主题,结合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工作,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谈几点认识和体会,同大家交流。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必须把党的领导全面地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其中,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坚持得越好,人民当家作主就实现得越充分,依法治国就发展得越顺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就越能得到彰显。本届人大工作最大的体会、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修改的多部法律,都在总则部分规定了坚持党的领导。人大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都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都坚决贯彻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大家都说,这几年,全国人大最大的变化是党的领导加强了,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近更紧了。

  人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人大一切工作都要听党中央的,服务党中央工作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对党中央的忠诚、对党的核心的忠诚,经常同党中央、总书记的思想理论、工作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体现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这些都是党中央直接交给人大的任务。比如,按照党中央部署安排,常委会采取“决定+立法”、“决定+修法”等形式,完成一系列涉港重大立法任务,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法治秩序。建立健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机制,拉单列条,设立台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三是,人大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检查生态环保领域法律和决定的实施情况,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人大的贡献。这样的工作还有很多,真正做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四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不仅向党中央积极请示报告,还通过常委会办公厅向中央办公厅、中央改革办等部门请示报告,保证一切重要工作、重大事项都在党中央领导下进行。五是,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坚持党的领导,既体现在人大工作中,也体现在人大党的建设、人大机关风气、人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中。人大的一举一动、人大同志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党的要求、维护党的形象、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使一切行动听党指挥成为自觉和习惯。

  地方人大坚持党的领导是坚决有力的,也有很多经验做法。我们下去调研,看到很多地方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都是“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总的看,不管是哪个地方、哪级人大,都做到了听从党的号召、紧跟党的步伐,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更加自觉、更有成效了。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用以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金钥匙”。首先是“学懂”。这就要求人大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全面、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通过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专题讲座等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第二是“弄通”。这就要求真正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开展每一项工作,首先是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论述要求和指示批示,主动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方向、找智慧、找方法。这么干工作,心里就有底了,思路就清晰了,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三是“做实”。这就要求把理论学习同履职尽责、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重大理念、部署要求贯彻体现到每一项立法中,贯彻体现到监督、代表、外事工作和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上。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连续5年举行学习交流会,每年确定一两个交流重点,引领带动各级人大的同志深化学习思考,加强经验总结,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学习交流会只是一个平台和载体,之所以能取得很好的效果,关键在于各级人大的同志对总书记的重要思想真学了、真信了、真用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引领人大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积累新经验。这些是大家共同的认识和体会。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任务。我们跟进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在《人民日报》、《求是》、《旗帜》、《中国人大》等报刊发表一系列文章,组织编写了《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这里走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百年探索》等书籍。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推动各方面参与理论研究,发挥了重要平台载体作用。各级人大还统筹运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新闻报道、权威解读、答记者问、理论文章、图文视频等形式,用生动鲜活、深入浅出、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人大工作成效、代表履职风采。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对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了解、更自信了,对人大工作更熟悉、更认可了。

  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思考民主性质规律、比较中外民主异同、总结我国民主发展经验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指引和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全面阐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对发挥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性质特征和实践要求,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担当起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责使命。

  在人大工作中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要为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通过修改宪法和推动宪法实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保证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得到落实。通过制定修改选举法、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组织法、立法法、监督法、代表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工会法等法律并保证这些法律有效实施,确保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地方各级人大要根据宪法和相关法律,健全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法规和制度机制,切实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完成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任务,这是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法律。围绕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立法、监督力度,从大气到土壤,从疫苗管理到用药就医,从学校教育到家庭教育,从反食品浪费到农产品质量安全,从个人信息保护到反电信网络诈骗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在人大工作中得到了回应,见到了实效。今后,还要继续加强人权法治保障,制定完善民事、刑事、行政以及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领域法律,做好人大监督工作,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要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更好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经过多年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定型、管用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包括法律草案征求意见系统、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网上信访平台、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基层联系点等,还有调研、座谈、论证、评估、问卷调查等工作机制。现在,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更加顺畅、更加便捷了。地方人大在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方面也做了许多探索,积累了不少新鲜经验。比如,有的地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有的地方坚持公民旁听代表大会和常委会会议制度;有些地方针对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开展民意调查、创设“人民议事厅”;等等。实践证明,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参与度越高,意见建议反映得越充分,人大工作的民意基础就越牢靠,得到的支持和肯定就越多。

  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的意识,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我们制定加强和改进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35条具体举措,健全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直接联系人大代表制度,建立列席代表座谈会机制;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认真审议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安排代表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活动,不断拓展代表对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的参与;组织好代表视察、调研、培训等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密切联系群众,察民情、汇民意、聚民智,积极宣传并带头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地方各级人大都建立起了一套支持和保障代表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代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近年来,各地普遍设立了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已基本覆盖乡镇、街道,成为代表履职、学习、联系群众的阵地和窗口。许多老百姓说,看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直观感受到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发挥着作用,也深刻感受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

  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必须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部分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是立法机关,是法律实施监督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承担重要职责。要制定完善法律法规,推动宪法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也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必然要求。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实施监督职责,坚持依宪立法,把宪法规定、宪法原则、宪法精神贯彻到立法中、体现到各项法律中;完善宪法相关法,实施宪法规定的功勋表彰和特赦制度;着力提高合宪性审查和备案审查质量,组织开展多个领域的专项审查和清理工作,健全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有力维护了国家法治统一;大力宣传新修改的宪法,组织好国家宪法日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这是对我国宪法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也是对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动员部署,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各级人大的同志要带头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文章,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中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要求,也是人大最重要、最紧张的一项工作。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呈现出覆盖广、数量多、节奏快、要求高的新特点。一是立法跑出“加速度”。据统计,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法律和作出有关法律问题与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数量,是历届中最多的。二是立法领域深化拓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各领域立法全面推进,特别是国家安全立法加快完善,生态环保立法形成“1+N+4”的基本格局,涉外领域立法实现新的突破。三是立法形式更加丰富。既有民法典这样的“大块头”,也有全面禁止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的决定、反食品浪费法这样的“小快灵”;及时作出授权决定和改革决定、打包修改相关法律,保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也是本届立法工作的突出特点。四是立法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完善,特别是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有不少新探索。常委会制定专项立法计划,组建立法工作专班,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牵头起草法律草案的作用;单月加开一次委员长会议,专门审议即将交付表决的法律草案等。这些举措推进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促进了立法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这些年,地方人大积极发挥地方立法的实施性、补充性、探索性功能,创造性地开展立法工作,制定修改了一大批体现时代特征、反映地方特色的法规,探索形成了“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区域协同立法等创新立法模式和经验。要继续总结交流人大立法工作经验,共同推动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

  人大既要把法律制定好修改好,还要监督法律有效实施,推动各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大要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这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始终遵循的重要原则。坚持正确监督,就是在党的领导下,从大局和全局出发开展监督工作,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力。坚持有效监督,就是把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用起来,深入查找问题,准确提出建议,强化督促整改,切实保证宪法法律全面有效实施,切实推动有关国家机关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完善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依法监督,就是严格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监督检查法律实施,确保有关方面履行法定职责、落实法律责任、依法推进工作。这些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色优势所在。

  五、“四个机关”是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四个机关”要求,深刻回答了什么是人大、建设什么样的人大、怎样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鲜明指出了人大的本质属性和职责使命,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方向,也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明确要求。

  人大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在政治上必须过硬,不能出任何问题。我多次讲,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核心和管总的是党的政治建设。这些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建设,采取了一些新的措施。比如,修订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并修订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每年听取机关党组和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督促机关党组认真接受中央巡视监督,开展四轮内部巡视;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向党中央报告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全国人大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全面提升,为确保“两个维护”、为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在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的同时,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近两年,集中修改了一批人大组织、运行方面的法律,制定修改了执法检查工作办法、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措施等,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进行。按照紧凑高效的原则,合理安排大会和常委会会议日程,适当压缩会期,优化会议流程,严肃会风会纪,提高审议质量。落实“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要求,加强人大工作队伍建设,更好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我们到地方调研的时候,都要到人大机关去看一看,明显感受到地方人大干部政治性、专业性很强,都有那么一股子干好事、履好职的精气神。有了这样一支队伍,人大的工作就能做好,就能出成绩,就能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

  刚才讲的五个方面,主要是对过去五年人大工作作了一个简要回顾和初步总结,既有履职中形成的做法,也有开展工作的经验体会,大家在后面的分组讨论中还可以进一步深化交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思考建议。

  同志们,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人大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