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遵化华章”
来源:河北人大通讯 2023-02-14 09:35:38
A- A+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遵化市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主渠道作用,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切实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上、把人大责任扛在肩上,坚定制度自信,彰显制度优势,坚决贯彻每一项决策、搞好每一次监督、发挥每一位代表作用,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奋力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遵化华章”。

  一、让每一项决策体现民意、集中民智。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党委决策部署,坚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依法履职行权中把“人民”二字贯彻始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主动围绕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研究部署人大工作,做到市委决策、人大跟进,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重要活动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推动做好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做好重大事项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分领域调研“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利用微信群等形式,征求意见建议25条,为“十四五”发展献计出力。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组织视察、听取意见、吸纳民意,依法做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综合治理的决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管理的决定》,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认真抓好换届选举。民主选举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基础,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市人大常委会严格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统筹推进,优化代表结构,严把选举程序,做细做实工作,确保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使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过程。在2021年市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经过宣传发动、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提名推荐和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等环节后,全市近50万选民参加投票选举,所有选区、所有市乡人大代表均一次选举成功,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得到充分行使和有效保障。

  二、让每一次监督看到效果、巩固成果。遵化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把群众呼声作为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风向标和动力源,从监督议题的确定、监督活动的开展,到监督实效的评价、监督结果的处置,构建广泛的民主参与机制,使人大监督指向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好回应社会关切。

  (一)聚焦联动监督。按照省和唐山市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三项联动监督、“6+1”联动监督及“回头看”“4+1”联动监督、“5+1”联动监督等工作。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责、部门履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总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采取分组视察、座谈交流、听取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作出决定等方式,打出监督“组合拳”,增强监督刚性,强化监督效果,形成监督闭环,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有效解决。

  (二)聚焦中心工作。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落脚点。加强经济运行监督,每年听取审议计划执行、预算执行、预算调整、决算、审计及审计问题整改报告,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连续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视察调研,分年度组织固体废物、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集中组织砂石料源头企业及重型车辆管控专项监督,听取审议生态绿化、城乡垃圾处理、“双代一清”等情况报告,推动城乡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普遍增强。连续5年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广泛发动代表参与,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分组进行明察暗访,集中组织专题询问,分层次开展满意度测评,跟踪监督问题整改,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轨道上实现持续提升。

  (三)聚焦“急难愁盼”。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积极回应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的高度关注,听取审议医疗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报告,专题视察调研疫情防控、养老事业发展、粮食安全、重点项目、医共体建设等。连续开展食品安全法专题调研、小饭桌和农村流水席监管、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等专项监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围绕城市建设,调研文明城常态化创建、社区建设、市政管理、城区摊点商贩管理、城区停车难等情况,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四)聚焦法治建设。围绕民主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用责任担当捍卫法治权威。发挥执法检查的监督“利剑”作用,把人民意见听取、人大代表参与、人民利益维护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乡村振兴促进法、基本健康卫生与医疗促进法等执法检查,听取审议禁毒工作、社会治安及扫黑除恶、宪法贯彻实施等情况的报告,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有效落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全面覆盖“一府一委两院”和乡镇人大,建立向常委会报告备案审查工作制度。首次听取市监委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报告,推动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开展入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两官”接受监督的意识,促进公正司法。对基层公安派出所开展工作评议,着力促进依法行政。探索完善人大任命干部任后监督机制,听取履职情况报告,对政府组成部门开展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推动被任命干部依法履职、为民履职。

  三、让每一位代表当好表率、发挥作用。遵化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做好代表工作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工作重心,不断提升代表工作能力,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作用,着力打造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履职品牌,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打造家站品牌。在唐山地区,率先开展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工作,承办了唐山市县乡人大工作暨代表之家(联络站)建设现场会。在所有乡镇(街道)建立代表之家,在村企社区建立代表联络站,持续深化优秀家(站)创建工作,制定《关于打造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活动制度、培训制度、联系选民制度、接待群众制度、建议办理制度等,定期开展各项活动,把家站建设成“履职站”“实践站”“宣传站”,全市28个家(站)被唐山市评定为“五星级”家(站)。探索“互联网+代表”工作模式,建立人大代表工作交流群,依托“智慧人大”系统,让代表履职更加便利化,搭建起“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代表履职平台。各乡镇(街道)人大依托家站,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为民服务等活动,以高效便捷的履职平台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二)强化服务管理。做好代表服务保障,为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真正做到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注重代表能力提升,做实做细代表培训工作,针对代表结构和履职特点,组织初任培训、专题培训、交流学习等,实现市乡代表培训全覆盖,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修订《代表履职考核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实施“清单化”管理,对代表履职行为进行量化评价,每年在人代会上表彰优秀代表,使代表履职既有动力,也有压力。

  (三)落实双联机制。认真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深入基层走访代表和选民。每年年底开展集中走访代表活动,由常委会领导分别带队,分片召开走访座谈会,听取社情民意,征集意见建议,为召开人代会凝聚思想共识。拓宽代表参政议政渠道,深化代表对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发挥代表作用、吸纳代表意见、激发代表活力。

  (四)开展主题活动。开展人大代表“建功五张优异成绩单”和“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专题活动,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励各级代表在疫情防控、扶危济困、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文明城创建等方面做在先、走在前。2022年,面对突发的新一轮疫情,开展了“抗击疫情显担当、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打头阵、作表率、比奉献,把忠诚履职书写在抗疫一线,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捐款捐物合计1650.38万元,6名代表的先进事迹被“河北人大”重点宣传。

  (五)加大督办力度。建立健全重点建议督办、代表参加督办、工作机构跟踪督办机制,加强对建议提出和督办的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监督,坚持集中交办、对口督办、专项视察与满意度测评相结合,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持续开展评选优秀建议、优秀承办单位工作,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效,推动代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