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邢台市信都区人大多措并举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来源:邢台市信都区人大 2023-02-10 16:41:00
A- A+

  近日,邢台市信都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招商引资列入重点工作内容,积极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措并举,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助推信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健全组织,明确招商选资职责。成立以常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各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为成员的招商选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招商选资办公室,以委室和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招商小组,分头做好招商选资工作。招商选资办公室主要负责与区招商办及有关部门对接联系,适时掌握全区招商政策和项目动态,并对各招商小组收集的信息进行梳理分析,对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进行洽谈、跟踪服务。招商小组负责走访调研、广泛收集招商信息,并将收集到的信息报送招商选资办公室,对于有明确意向的项目会同招商选资办公室进行对接洽谈。

  二是开展学习培训,提升招商选资能力。区、乡(街道)人大所有干部职工都要认真学习掌握全区招商选资有关政策,深入学习国家产业政策,牢牢把准招商方向。招商选资办公室要加强培训力度,通过邀请专业人员授课、指导学习专业课程等方式,全面强化新市场思维、新经济思维和新管理思维,增强创新意识,牢牢把握招商选资主动权,对接全区中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应急防务、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数字经济、3D打印等重点产业深入开展招商选资工作。

  三是深入一线主动对接联系,全员招商。区、乡(街道)人大实行全员招商,广大干部职工要自觉树立主人翁意识,主动担当责任,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优势、人脉资源,争当“运动员”,不做“旁观者”,在人大系统营造了人人想项目、抓招商、议发展的浓厚氛围。结合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由常委会领导带领招商小组,紧扣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工业经济、文化旅游等重点,深入包联乡镇(街道)、部门、企业,对接联系的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调查研究,一同想办法、提意见,收集有价值的招商信息。

  四是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广泛招商。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利用各种渠道,利用一切机会,积极向合作伙伴、外界人士介绍和宣传信都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发展前景、优惠政策,调动有资源的人大代表做好“以商招商”;深入走访各级人大代表,加强沟通联系,定期召开沟通会(座谈会)等,不断扩大招商选资信息来源,提升招商成功率;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将招商选资情况纳入人大代表的履职档案,作为代表履职考核的重要加分项目,充分调动了人大代表招商选资的主动性;健全区、乡人大联动机制,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要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主动参与招商选资工作,召开代表交流会、乡贤座谈会以及组织“代表活动日”等方式,广泛收集信息。

  五是建立健全信息沟通、调度机制,全力招商。机关每个委室都要明确专人负责招商选资信息报送工作,每周五上午将收集到的招商信息报送区人大招商选资办公室;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每月28日前将组织代表开展招商活动情况报区人大办公室。办公室要把收集到的信息汇总后报告常委会主要领导;每月两调度,月中和月末召开项目建设分析调度会,进行调度研判,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每季进行一次总结,通报各委室招商情况和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招商活动开展情况。区人大招商选资办公室对收集到的招商信息,要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跟踪落实。对落地性强的招商项目、常委会领导联系的项目,要明确专人第一时间跟进,帮助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列出目标清单,积极联系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助解决,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目前,已收集到各类招商引资信息22条,对接有关企业17个。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