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石炳启: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2-13 09:39:00
A- A+

  2月10日上午,记者沿着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来到河间市兴村镇大庄村委会办公室时,全国人大代表,大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石炳启正伏案疾书。

全国两会前夕,石炳启(左)走访群众收集意见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摄

  “刚才在村里转了一圈,乡亲们对村里的发展又提出了不少好建议,我得抓紧记下来。”记者看到,石炳启已经写了一页多纸。

  石炳启原是一名副师级大校军官。退休后,他舍弃大城市的优渥环境,回到家乡大庄村担任“一把手”。

  面对村“两委”班子涣散、村容村貌脏乱差等问题,石炳启先从党建工作做起,定期召开班子议事碰头会、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公益活动,制定班子廉政“五不准”,并对会议、村务、财务实施“三公开”。

  同时,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后,石炳启带领村“两委”班子先后制定《大庄村房屋街道管理规定》《大庄村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19份文件,为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一把公开透明的“尺子”。

  经过五年的努力,大庄村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完成华丽转身:村正中曾用于堆放垃圾的废坑塘“王八坑”,经改造成为蓄水养鱼的“沐园”;原来“晴时土雨时泥”的小街巷,修建成为红砖镶嵌、宽阔平坦的街道;在收回的40余亩闲散土地上,村里建起了花园、小广场;改造出一间宴席厅,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婚礼少了……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村民生活好不好,要看他们的腰包鼓不鼓。”石炳启说,为了让村民们有活干、有钱赚,他充分发挥大庄村在蔬菜种植、苗圃培育方面的优势,建设大庄农产品展示中心拓展销售渠道,带领村民到外地学习蔬菜、瓜果种植技术,并化身“主播”为村民“带货”,先后培养出石二发等3位致富带头人。

  沿着村东的民生路往北走,石炳启进入一间水汽氤氲的大棚。

  “二发,这两天天冷,菜没事儿吧?”石炳启脚踩泥泞,上前查看蔬菜长势。

  “菜挺好,就是想着再盖几个大棚,但是还没找到懂技术的人打理……”石二发扶着锄头,道出自己的难处。

  “农村地区有知识、懂技术的优秀人才短缺,是一个普遍现象。”石炳启对记者说,回到基层工作以来,他先后走访省内外200多个乡村,走街串巷开展调研,经常与1000多位县乡村干部沟通,发现当前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存在着人才数量不足、人才结构不优、用才观念不活、服务理念不佳等问题。

  “在农村地区建设一支高质量的人才队伍,这不仅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求,也是广大基层群众的呼声。”石炳启说,目前他正在加快完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关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一定会把乡亲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中,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石炳启说。

  【记者手记】

  采访石炳启时,能感受到三种角色在他身上的呈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深入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认真准备议案建议,履职尽责显担当;作为退役军人,他保持着不怕吃苦、甘于奉献、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作为基层干部,他深深扎根于故乡这片热土,同乡亲们一道拼、一块干、一起奋斗,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砥砺前行。

  当前,乡村振兴还面临优秀人才短缺等难题。“千难万难,总要有人解决,人大代表就应该关注、解决这些难题。”石炳启说,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只有把群众的难题解决了,才能把党和人民真正连接在一起。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