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崔雪琴:推动“非遗”进商圈 拓宽乡村振兴路
来源:长城网 2023-02-13 09:50:46
A- A+

  “我是最基层的代表,我要实实在在地把咱老百姓想说的话带到会上去。”正月二十一大早,踏着未融的积雪,全国人大代表、赞皇县原村土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崔雪琴迫不及待地把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拽到一起,跟大伙儿一块商量“全国两会说点啥”。

  崔雪琴是土生土长的农家女,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赞皇原村土布的第三代传承人。十几年前,看着村里的妇女老人无事可做、干坐在家里受穷,她毅然决定返乡,用“老祖宗的手艺”,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赞皇原村土布博物馆内土布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康紫祎 摄

  “她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到车间上班,也可以在家做活儿,既不影响下田种地,也不影响操持家务。”一听说不用受时间、地点、年龄的限制,还可以免费学技术,十里八村上到80多岁的老奶奶、下到20多岁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来了,从此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稳定的脱贫增收路。

  “手艺再精,产品再好,归根结底还是得卖出去,才能让跟着我忙活的姐妹们多挣钱。”崔雪琴深知品牌和品质对于长远发展的重要性,创业之初就创立了“原村土布”的品牌标识。同时,她坚持把老手艺和现代生活需求结合起来,聘请专业设计师,从产品品种到款式进行全面系统设计,终于让土布摆脱了“土味儿”,焕发出新生。

原村土布入驻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商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康紫祎 摄

  在这种创新精神的引领下,原村土布产品卖得越来越红火,不仅打开了国内市场,还远销欧美和韩国。尤其是去年十月份,原村土布入驻了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商场,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熟知和认可。

  原村土布“火”了,当上“大老板”的崔雪琴却初心不改,当选本届全国人大代表,让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怎么通过今年的两会,把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出去、让更多的非遗产品走向市场,是她这些天一直在琢磨的问题。“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要解决农村人才匮乏的问题,二是要推动非遗产品进商圈,打通销售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购买非遗产品,这样才能真正带来经济效益,带动农民致富增收,拓宽乡村振兴之路。”崔雪琴的语气里透着坚定和希望。

  匆匆吃过午饭,崔雪琴顾不上休息,快步向村里的纺织车间赶去,风中留下她爽朗的笑声:“第一天开工,去给老姐姐们拜个晚年,再问问她们,两会有啥想说的!”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