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曹彩云:发展节水农业破解“水粮矛盾”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2-14 09:54:35
A- A+

  全国人大代表曹彩云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查,为建议积累第一手资料。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摄

  时近雨水时节,记者来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占地3000亩的小麦节水示范基地,只见大片大片的麦田长势良好,一台台大型农业喷灌设施已为春管做好准备。在这里,全国人大代表、该所节水技术研究室研究员曹彩云等科研人员正忙着开展节水技术、节水品种示范工作,以推动节水农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去年,通过采用品种+高效节水模式,基地实现了小麦亩节水50立方米,亩增产50公斤,水肥利用效率提高了15%以上。”曹彩云介绍,我省是产粮大省,同时又是严重缺水地区之一,“水粮矛盾”长期存在,发展节水农业,是破解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曹彩云所在的科研创新团队主要围绕生物节水、农艺节水和管理节水等方面开展旱作节水农业研究。多年来,该团队在节水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节水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比如衡观35、衡麦30等衡麦系列节水小麦品种,玉米、谷子、棉花、牧草和油菜等作物品种,小麦测墒补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稳夏增秋技术、浅层微咸水利用技术以及优化节水灌溉制度等,并在生产上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曹彩云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力求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更好地履职尽责。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召开座谈会,征求院所领导、同事以及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最近一段时间,她集中精力为参加全国两会做好准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具体到粮食生产上,就是如何发展节水农业。”曹彩云围绕保障粮食生产能力和水资源安全利用,结合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大量的调研数据,认真准备了三份建议,全部和节水农业有关,包括扩大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加大节水农业科研投入、加大节水措施国家支持力度、完善农业节水管理政策等内容。

  “人大代表的职责是神圣的,一定要认真对待。”为了写好建议,曹彩云的准备工作从春节前就开始了,她充分利用节假日的时间进行调研,查阅大量政策文件和文献资料,不断补充完善,力求建议科学、精准、接地气,为发展节水农业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从1997年大学毕业进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工作,今年50岁的曹彩云已在科研岗位上坚守了26年。

  26年来,她扎实开展科研工作,每年在试验站、示范基地的时间在300天以上。近三年来,曹彩云作为主研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或课题15项,每项研究任务,每个科学试验,每项调查数据都按照试验设计和操作规范严格执行,保证了数据的全面准确,确保了各项目的顺利完成和产出。在曹彩云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河北日报记者 孟宪峰)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