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省十四届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省人大监察司法委 2023-02-16 10:11:00
A- A+

  2月14日,省人大监察司法委召开第一次会议,主任委员宋文新主持会议,监察司法委组成人员出席会议,监察司法工委全体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书面通报《中共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成员任职的通知》,印发《河北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规则》《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讨论研究省人大监察司法委2023年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本次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增进了解,为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不断开创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

  宋文新指出,监察司法委作为省人大的常设机构,担负着全省监察司法工作的立法、监督等重要职责,各项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法律性和专业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守正创新、奋发作为,奋力推动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创新发展。

  宋文新强调,扬帆起航正当时,凝心聚力谱新篇。监察司法委全体同志要担负起新时代人大监察司法工作的新使命,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作出新贡献。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工作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把握大势、站位全局,把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放到全国全省工作大局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整体要求中去谋划和开展。专委正确处理好本职和兼职工作的关系,把人大工作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工委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一环节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强化精品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找准工作发力点着力点,立法中注重打磨“关键条款”,监督中注重“真查实纠”,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扬拼搏精神、“工匠精神”,勇于攻坚克难,确保所立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确保监督工作发现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凝聚合力、团结协作,发挥好司法代表专业小组和专家顾问团的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不断提高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强化纪律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共同探讨、群策群力。深入调查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举措、检验工作的标准、统筹工作的能力。不折不扣执行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有关纪律规定,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确保人大监察司法专委、工委风清气正、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