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周仲明出席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暨立法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3-02-17 09:26:42
A- A+

  2月15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暨立法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仲明出席并讲话,法工委主任杨金深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各厅室委、社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2023年立法计划草案有关情况,与会同志围绕立法规划计划草案和做好立法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仲明对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草案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安排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法工委同志认真梳理、研究分析、吸收借鉴与会同志所提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好。

  周仲明强调,谋划好、制定好、实施好立法规划和计划,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任务,是人大机关的法定职责,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有力推进规划计划的统筹实施。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维护法治统一。坚持“不抵触”,地方立法要与上位法协调一致、有效衔接,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做到“不放水”,严格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当好遵循宪法法律的“守门员”,筑牢杜绝部门利益法治化的“防火墙”。突出小切口、办实事,要站位中心大局,立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发现问题症结“号脉开方”,不一定搞“鸿篇巨制”,也不要照抄照搬,需要几条就定几条,彰显河北立法特色。二要加强统筹谋划,提高立法质量。要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增强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要选好选准立法项目,用好立法资源,掌握好立法节奏,及时作出科学安排,确保立一件成一件,真正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要推进科学立法,发挥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注重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优势。法制委、法工委要注重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专业优势,妥善解决立法中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形成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协同配合的局面,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