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裴红霞:发展小语种教育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长城网 2023-02-17 10:22:52
A- A+

  写材料、开办公会,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裴红霞是出名的利索,写得快、说得快,直奔主题,高效解决。手里那篇加强小语种教育的代表建议,她却打磨许久:“我从来都不觉得人大代表建议是脑子一热的事情,得沉下心来,拿出‘有言值’‘成色足’的内容。”

裴红霞(右)了解外籍教师在校工作生活情况。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供图

  2月15日下午,刚开完新学期的工作会议,裴红霞拉住几个业务骨干说,全国两会快要开了,小语种教学的事,上次没说透,咱们再聊聊。

  “教材和正规音像资料还是一个大问题,日语、俄语还好些,你像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的资源还是少,老师们大量的时间花在找资料上。”高中部主任贾志峰说。

  “应该呼吁加强对小语种教育的正确引导。公众对小语种的认识有偏颇,要么认为小语种是‘金矿’,要么认为是‘天坑’,其实都不够客观,小语种有它的发展规律。”冯云英副校长说。

裴红霞(中)在外语课堂上听课。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要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这给外语教学指明了正确方向。”裴红霞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响应,小语种教育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这半年来,裴红霞走访了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大学和中学,实地了解小语种教学和学生就业情况,与实习学生交流,了解他们从事翻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调研过后,裴红霞发现小语种教育依然存在大学、中学教学衔接不足,小语种师资力量不足,翻译人才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等问题。

  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裴红霞进行了深入思考,“小语种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打出组合拳。”

  裴红霞建议,在小语种人才培养上,建立“中学与高校有机衔接”培养机制,加大高校小语种专业设置;加大小语种教学资源的供给,尽快出版适合中学生学习小语种的教材、教辅资料、听力材料和阅读书籍;同时加大小语种师资建设,设置小语种专业的教师资格考试。

裴红霞在“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年会上发言。石家庄外国语学校 供图

  “现在社会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人才培养环节必须要跟得上。”裴红霞打算,赴京前再通过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全球基础教育研究联盟”的渠道,召开一次小语种教育发展征询会,请相关小语种国家的校长们一起谈谈,“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我深感肩上的责任很重。我要把调研到的情况融合到一起,拿出一份务实的建议。”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