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张艳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2-24 10:56:20
A- A+

  2月15日下午,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二小学,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该校副校长张艳秋正伏案整理资料,面前一摞摞文档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着。这其中有她准备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交的建议。

  走访调研、参加座谈、查阅资料……连日来,她一直在为完善建议奔忙。“我非常珍惜这次发声的机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更重了。我要多学习,多倾听,多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让更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师生受益。”张艳秋说。

  张艳秋(左一)与学校年轻教师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河北日报记者周禹佳摄

  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3年来,张艳秋亲历了教育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在教育实践中成长为一名小学语文特级教师。2017年,她参加了省名师工作室,2020年成立了自己的市级名师工作室。

  2021年,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也一直是张艳秋关注的焦点。她也兼任着学校的道德与法治课老师。

  目前,大厂回族自治县城区第二小学成立了市级心理工作室,开设了心理咨询快乐屋,遴选了几名年轻教师作为心理疏导师,定期为孩子们进行心理知识讲解和心理健康疏导。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部分都是由班主任或者学校中层领导兼任,只有一位是专职任课教师。你看,她退休后这个岗位就空缺出来了。”说着,张艳秋指了指贴在她办公桌右墙上的工作安排表。

  这是长期萦绕在张艳秋心头的一件事。早前,她就通过多种方式了解了廊坊市心理健康教育课师资配备情况,义务教育小学阶段的心理健康专业师资匮乏,专业课程推进难度较大。这也是她此次提出“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心理健康课程专职教师设置的建议”的原因。

  今年开学后,她多次与县、市领导沟通,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同事们交流,询问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困难;与家长们沟通,了解学生在家庭成长中的实际表现。

  “没有标准教材,难以形成系统性教学”“教学视频大多是从网上搜的,视频质量难以评估”“居家学习时,学生处于封闭状态,加上亲人或自身感染新冠病毒,增加了学生过度担忧和紧张的情绪,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在张艳秋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列出了当前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

  对此,她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希望国家可以统一教材,在学校里设置专职教师岗位,招聘专业老师,对学生进行系统化教学,为有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建立“一生一策”心理成长档案,及时筛查,随时关注帮扶,让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护航课程。

  【记者手记】

  “情,达其不忧;智,达其不惑;意,达其不惧。”这是张艳秋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的育人思想。作为一名老师,相较于学生的学习成绩,张艳秋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我要加紧完善建议,尽我所能,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落实见效,帮助更多孩子受益。”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张艳秋的这份愿望就更加迫切。

  张艳秋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这些年来,她用无形帮助、无形鼓励、无形引导的“三无形”疏导法先后帮助6名患有多动、自闭、抑郁等特殊疾病的孩子减轻了症状,找到了自信。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