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马长翟:保障环卫工人权益 确保城市干净整洁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2-28 09:56:00
A- A+

马长翟(右一)与工友们交流,收集意见建议。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摄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就要召开了,大家都说说,还有什么意见建议要我带上会的?”

  “前几年咱们这儿建了休息室,累了可以休息,渴了可以喝水,我觉得挺知足”“希望咱们的待遇再提高一点”……2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新华区合作路与泰华街交口,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大班长马长翟利用工作间隙,征求工友们的意见。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准备建议,这段时间,我总感觉时间不够用。距离全国两会召开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要抽空把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再完善完善。”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马长翟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代表,就要多倾听这个群体的声音,更好地为大家发声。

  “刚开始干环卫工作的时候,我才24岁,那时候上大街扫地时,觉得很不好意思。”谈到为何从事环卫工作,今年39岁的马长翟摸了摸鼻子笑了起来,“无论啥工作,都得有人去干,再说,环卫工人被称作‘城市的美容师’,对改善城市环境至关重要,后来,我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一行,那就得干好。”

  凭着这样一股子劲头,马长翟一干就是15年。她工作出了名的认真,负责的区域和路段总是最干净卫生的。因为表现优异,她曾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等荣誉称号。

  “平常工作很累,基本上每天下班到家倒头就睡,也没时间学习看报。”马长翟说,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主动给自己加压,抽空学习理论知识,深入调查研究,主动了解环卫工人的各项利益诉求,力争提出一些有温度、可操作性强的建议。

  “环卫工人为城市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是环卫工人中不少人面临着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经过调研,马长翟发现,由于环卫工人工资待遇较低,导致了环卫队伍存在人员流失严重、流动性大、管理难、招工难等问题。

  对此,马长翟认为,可以通过设立全国环卫工人节,让社会大众尊重关爱环卫工,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环卫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实践中,各地可以将环卫工人节与‘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宣传紧密结合,将环卫工人节打造成宣传环卫工人、关爱环卫工人的重要品牌,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关爱环卫工人、支持环卫事业、尊重环卫劳动成果、自觉维护环境整洁的良好氛围和社会新风尚。”马长翟认为,要让环卫工人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这样才能促进环卫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展望全国两会,马长翟满怀期待,“我一定会把基层环卫工的心声和呼声带到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去,也给咱们带些好政策回来。”

  【记者手记】

  采访中,马长翟留给记者最大的印象是勤奋、努力、踏实。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她积极和工友们交流,认真准备建议,努力提升履职水平。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她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起早贪黑努力工作,换来了城市的干净和整洁。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采访结束时,马长翟对记者说,“我将尽我所能,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能力,争取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河北日报记者 刘冰洋)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