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法制工作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会议部署2023年度重点工作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3-03-01 13:56:53
A- A+

  2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召开会议,就2023年度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工委主任杨金深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同志参加。

  杨金深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立法是人大的主要职责和看家本领,是机关各厅室委最具共性的业务工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法工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聚焦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用立法实践成果践行“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为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提供法治保障。二要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工作水平。要把提高立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使用条例、实施办法、决定和规定等体例,错位立法、补充立法、细化立法,突出创制性、确保科学性、注重实效性。具体工作中要处理好十大关系,即立法与改革,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与依法立法,省本级法规与上位法,省本级法规与设区的市法规,立法规划与立法计划,法规基本体系与骨干条款,法规与政策,立法与实施,法工委与其他各工委,法制委与法工委之间的关系。强化十大理念,即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民主意识、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科学思维、底线思维、务实精神、协作精神。三要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明确责任、真抓实干,精心组织实施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一规到底”,发挥五年立法规划对立法工作的导向作用,维护五年立法规划的刚性。实行“二元管理”,常规立法项目实行“归口制”,重点立法项目实行“专班制”。推进“三维瘦身”,去存量,对238部现行法规开展一次全面清理;减增量,新制定的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在数量上可适当减少;缩体量,善用小切口立法解决问题,新制定的法规尽量文字简捷,减少篇幅。注重“四体并举”,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选择条例、实施办法、决定和规定等体例形式,各适其用。做到“五级能动”,发挥省政府有关部门、其他各专委工委、工作专班(归口处室)、法工委、法制委的能动作用,强化协作配合,压缩纵向距离,提高工作效率,高质量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前,工委主任办公会议制定了2023年度工作要点。工委副主任马桂旺在会上宣读了工作要点。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