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代表工作 >> 工作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推动设施农业发展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3-02 09:28:00
A- A+

全国人大代表王连增

推动设施农业发展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王连增(左)深入基层调研,收集意见建议。 受访者供图

  2月11日一大早,清晨的寒意还没褪去,全国人大代表、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连增就下乡调研了。他来到河北省邯郸市经开区小西堡乡夏元寨村,走进一个个大棚,向农民询问蔬菜种植情况,详细了解他们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大伙竹筒倒豆子般,向他倾诉着自己的心声。

  “顶花带刺的黄瓜和红彤彤的西红柿,馋得人直淌口水,可为啥就卖不出好价钱?”

  “随着种的大棚越来越多,我越来越感觉种植技术跟不上,这事得跟你念叨念叨……”

  已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连增,认真记下这些问题和建议,还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这些年,他坚持“替农民分忧、为农民说话”,坚持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上百座村庄。他感觉到,近年来,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越来越宽,设施种植、设施养殖的规模不断扩大,但设施农业经营仍以个体农户为主,与大市场融合度低,很多农民遇到了“种植技术跟不上”“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

  王连增积极探索。华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集家禽繁育、动物营养、食品加工等产业为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农业产业集团。依托该公司,王连增先后创新成立了“蛋鸡产业联合体”“蔬菜产业联合体”,将1000多户农民、60家中小企业、20个合作社、4家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合在一起,风险共担、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让农户搭上产业链增值的顺风车。

  根据多年的实践探索和调查研究,王连增完成了准备向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快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粮食与食品安全的建议》,提出高标准规划设计设施农业发展战略,加强政策引导与产业扶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建强人才团队,研发推广适合我国国情的设施农业主体结构及配套设施,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除此之外,王连增还准备向大会提交其他8份建议,“这些建议包括加快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发展高质量家庭农场、统筹推进农牧业国产种源与进口种源协调健康发展等内容,希望能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对‘三农’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不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养育自己的故土家园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就得为群众说话,反映他们的心声,帮他们解决问题,做联系群众的模范、干事创业的表率。”王连增的话语铿锵有力。

  【记者手记】

  采访王连增时,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这些年提的建议具有一定的连贯性,大部分与“三农”有关。在他身上,记者看到了一种深耕“三农”沃土、力促乡村振兴的韧劲。

  这种韧劲,是一位“老代表”在履职方面的不懈努力。王连增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走村入户,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建言献策,为民发声。

  这种韧劲,是一名农民企业家对乡亲们发自内心的牵挂。采访中,他从家庭农场聊到农业大数据平台,再聊到科技富农……这份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让人感觉到,人大代表的履职,从来都是有温度的。(河北日报记者 赵建)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