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建设委员会
省人大社会委调研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省人大社会委 2023-03-06 10:06:01
A- A+

  3月2日,省人大社会委主任委员吕素维带队赴石家庄市调研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实地考察了石家庄市鹿泉区春风十里康养中心、新乐市中心医院、石家庄市仁爱养老院新乐协神分院等服务机构,入户走访了重度失能待遇人员家庭,与护理服务机构负责人、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和失能人员家属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筹资运行、护理服务质量等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吕素维指出,长期护理保险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妥善解决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的重大制度创新。石家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起步较早,围绕政策标准、运行机制、服务监管等层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保障特殊群体基本生活权益,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调研组要认真梳理总结,待全省调研活动结束后,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全国人大。

  吕素维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力度,进一步积累经验,力争为国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供重要参考。一是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水平、资金筹集能力、护理服务可及度等因素,逐步扩大参保对象范围。二是探索建立由单位、个人、财政、社会等参与的多渠道独立筹资机制。三是围绕制度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管理社会化、人员专业化等方面深入探索,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促进长期护理体系建设和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四是各有关部门要相互协作联动,推动护理对象、补贴资金、政策措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长期护理保险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加大制度宣传推广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配合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