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凝心聚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全国人大公众号 2023-03-16 10:44:48
A- A+

凝心聚力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中国人大》全媒体记者 王晓琳

  春潮澎湃,万物生长;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今日在北京胜利闭幕。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号角催征、提神鼓劲的大会。新时代的“千里江山图”以更加恢宏豪迈的风姿向前铺展,未来中国的姹紫嫣红、气象万千已然初显。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的集体意志,是14亿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每一张庄严的选票、每一次如潮的掌声,凝结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信任、衷心拥护和无限爱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无愧为全党拥护、人民爱戴的领袖,无愧为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此次当选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体现,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筑牢坚实的政治根基、组织根基。

  历史映照现实,经验启迪未来。大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以沉甸甸的“数据清单”展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作出科学研判,提出明确有力的工作建议,对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作出部署安排。“两高”工作报告从司法履职角度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丰硕成果,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会审议批准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着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配置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运行管理更加高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大会审议批准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五年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积极推动“四个机关”建设,谱写了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篇章。今年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人大工作必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全面依法治国首先要完善立法制度。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举措。立法法的修改完善,必将推动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党心民心交融交汇,国策民意共振共鸣。这次大会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广泛汇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伟力。每一份报告、每一项决议决定都体现政治定力、饱含民生情怀,用一个个具体务实的举措,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从“大写意”绘制成“工笔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回顾来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无比强大的制度优势、日益显著的治理效能、光明灿烂的发展前景,让新时代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新的春天、新的征程催促着我们重整行装、接续奋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