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调研·理论
观察丨“中国之治”的全景展示
来源:全国人大公众号 2023-03-16 16:41:43
A- A+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8天半的时间里,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召开了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拉开了新的历史帷幕。

  全国人代会是读懂中国的一扇“窗口”,是“中国之治”一次精彩的全景展示。读懂全国人代会,读懂“中国之治”,我们将进一步感受中国制度优势,体会中国民主魅力,领略中国人民伟力,揭示中国发展奥秘,凝聚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大的发展信心。

  “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奏响全国人代会最强音。

  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一张张赞成票,凝聚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愿,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崇敬和拥戴,反映了举国上下紧跟伟大复兴领路人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坚定不移。人民大会堂里,热烈掌声经久不息;各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对“两个确立”的深刻认识、对“两个维护”的坚决表态此起彼伏;对“核心”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为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自觉……“两个确立”奏响了大会最强音,也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中。代表们纷纷发表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大会真正起到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作用,“两个确立”必将成为新征程上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高票通过”是中国民主政治一道亮丽风景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有关各项报告的决议和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获高票通过,“高票”,再次成为中国民主政治一道亮丽风景线。那么,“高票”是怎样形成的?为什么会成为全国人代会上的“高光时刻”?究其原因,在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和魅力。全国人代会上,人大代表每一次发言、表决,都是在代表亿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行使国家权力,都是在表达人民群众的心声。所以,代表们就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进行审议和表决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代表人民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进行评价的过程,表决结果则直接反映了对治理成果的认可度满意度,对重大决策部署和目标任务的拥护程度。过去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群众无不感叹党和国家始终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及时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所以,“高票”,正是民意和民声的回响,直接体现了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高度评价和对各国家机关的高度认可。与此同时,“高票”的形成,离不开中国的制度优势。以修改立法法为例,启动修改工作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认真梳理相关的议案、建议和提案,组织专题研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将草案印发基层立法联系点,并历经两次审议和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提交大会的修正草案。审议中,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修正草案共作了16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8处。回顾这一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归根结底,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完全有能力有威望统筹好各方利益和诉求,凝聚起全社会共识,才使得全国人代会通过的每一项决议决定都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使“高票”成为“最大公约数”、“最大同心圆”的直接体现,展现出“中国之治”的非凡魅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之治”的“治理密码”。

  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样充分发扬民主,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什么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铺展开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画卷中,我们找到了一部“生动读本”。会上,从关注国产芯片,到“点题”现代设施农业,从关心新安小学的孩子们,到擘画“强富美高”江苏新蓝图……只要和“人民”二字相连,在总书记心里都是“国之大者”;只要是关系百姓冷暖、民生福祉,总书记都深深牵挂,“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得到最大彰显。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把来自田间地头、原汁原味的百姓声音带到民主殿堂,让“党和政府干的”与“百姓盼的”高度契合;来自基层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通过“代表通道”与记者、观众“面对面”,畅谈履职心得,部长们通过“部长通道”直面关切、接受监督、回应民声;还有一个个议案建议牵动百姓目光,唤起共鸣、引发热议,相关话题冲上热搜,霸屏“朋友圈”,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广泛开展“两会调查”,借助网络传民声、汇民意、聚民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随处都可以“零距离”触摸中国式民主的脉搏、感受中国式民主的力量、体味中国式民主的温度。亿万人民的所思所想将通过中国式民主写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蓝图,亿万人民共同感受、参与、见证了一场民主“嘉年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真正成为感受中国制度优势、展示中国民主独特魅力、解码“中国之治”的重要“窗口”。

  国家发展蓝图跃动着强劲时代脉搏。

  全国人代会汇聚最前沿的发展动向、展现最具活力的中国面貌,跃动着中国发展最强劲的脉搏。从春日盛会看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引出党和国家的壮阔前景。从春日盛会看中国,一幅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画卷徐徐铺展:各项工作报告承前启后,总结成绩、直面问题、提出对策、展望未来,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信心倍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题眼”令人满心期待;大会期间收到的271件议案、8000多件建议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迸发着新理念新政策的火花。从春日盛会看中国,广大代表履职尽责,洋溢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机与活力,各行各业的劳动者挥洒汗水,彰显着“把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变为现实”的远大志向,见证着亿万中国人民“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的坚定信心和实干力量……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一张新蓝图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智慧,正汇聚起无往而不胜的前进伟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转化为亿万人民的切实行动。

  良好会风展现新征程澎湃正能量。

  会风连着作风,事关党风政风。今年的大会再次以扑面而来的清风正气令人印象深刻。会前,代表们积极参加初任学习、集中视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为提出议案做好准备。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酝酿讨论,修改完善议案,代表团加强指导,共同把好议案政治关、质量关。总结为做好疫情防控而调整全国人代会相关安排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适应新情况新形势,此次大会依旧把“精编版”开成了“精华版”:把许多“功课”做在会前,将预备会议和有的主席团会议等安排在晚上;各项报告压缩时间、设置“双版本”;代表们踊跃发言、直奔主题、信息量满满……减少程序不简化内容,压缩时间不压缩效果;会议节奏加快了,效率却更高了,“务实高效、扎实勤勉”成为每一位与会人员的深刻印象。各代表团严格遵守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严格代表请假制度,简化会场布置,践行“光盘行动”……许多代表感叹:“清新会风、务实作风,有力确保了凝心聚力、专心致志履行职责。”“一项项举措无形中提升了中国民主的成色,保障了中国民主的高品质,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的品格。”冬去春来,在疫情寒冬里展现韧性、坚强蓄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这个崭新的春天一起“抽芽吐绿”,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酝酿着新的作为和成绩。有关两会的春天的故事,正散发着新征程上无限新气象和正能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展望前路,我们需要更强大的信念,更昂扬的姿态,更坚实的步履。我们从这个春天奋楫再出发,携手向着新目标绘写“中国之治”新画卷!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