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法制工作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川渝黔三省市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3-03-16 17:14:14
A- A+

  3月5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金深率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贵州三省市就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开展了立法调研。调研组共召开由三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组织发改、科技、经信、工信、知识产权、市场监管、大数据等管理部门参加的座谈会3场,深入四川大学科技园、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都高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智能产业科创基地、贵阳市大数据展示中心、贵安新区大数据科创城等11个部门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有关方面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广泛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调研组在四川大学座谈。

  杨金深指出,三省市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工作特色鲜明,立法指向明确,为我省相关立法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样本和丰富的经验借鉴。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汲取三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谋划制定或修订《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雄安新区数据条例》《关于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的决定》等地方性法规中,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用有效的法治保障。

调研组实地考察重庆两江新区科创基地。

  杨金深强调,要紧紧围绕即将进行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地方立法打通知识产权创造、培育、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以促进和保护知识产权来推进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强数字经济相关立法和监督工作,推动建立健全数据统一管理机构,加快建设符合河北实际、体现河北特色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新高地。要宣传和解读我省科技进步条例,推动建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体系,推动关键产业技术的原始创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深化职务科技成果权属和收益分配制度改革,以知识产权落地保护推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科技创新上水平。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科学院党组书记刘春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