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张妹芝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2023-04-03 10:43:00
A- A+

  3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带队赴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就《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立法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梁久丰、副主任徐丽菲参加调研。

张妹芝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调研。

  张妹芝首先听取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起草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总体情况,现场参观了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业务大厅、预审办公区、侵权判定室、审理庭、培训室、大数据中心、知识产权展厅等功能区域。随后,赴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冀凯河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进一步了解我省在能源动力、机械装备等领域的高水平知识产权研发、保护、运营工作成果。

张妹芝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立法调研。

  张妹芝对《条例》起草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她指出,知识产权制度是保护科技创新的基础性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省委倪岳峰书记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落实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良好信用环境”,对加强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立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要求,提高站位、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如期高标准制定出台一部务实管用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

张妹芝实地考察国网河北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张妹芝要求,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继续做好立法调研。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另一方面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到各类市场主体中走访调研、了解情况,推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立法中予以规范。要紧跟改革步伐,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中关于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的安排部署,厘清知识产权保护相关领域的部门职责,在立法中予以明确。要及时跟进国家层面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修法进程,在加强与上位法有效衔接基础上,不断完善条例草案,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提升我省知识产权保护立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