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建设委员会
省十四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来源:省人大社会建设委 2023-04-06 15:01:28
A- A+

  3月28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吕素维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学习了新修改的《立法法》,审议通过了社会建设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及专委会组成人员分工、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和社会建设委员会与对口联系单位联系办法。

  陈平指出,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职能重要,面宽、线长、点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和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工作保持正确方向。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社会建设委员会谋划的修订《河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4项立法工作、《体育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等7项监督工作、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专题调研等方面工作,会后要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注重统筹协调,注重凝聚合力,注重调研督导,注重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时高质量完成。

  陈平强调,社会建设委员会要着力在规范运行、创新发展、提高能力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要提升工作制度规范性面对机构设立较晚、工作规范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要解决好工作规范和规范工作的问题,明确职责定位,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厘清工作边界,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细化、深化、可操作化。要提升方式方法科学性抓住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做法,学习借鉴外省外地先进经验,完善思路举措,创新方式方法,促进成果转化。要提升自身建设实效性坚持党建引领,加强业务学习,干到哪学到哪、研究到哪,争做行家里手。要善于借势借力,深化合作机制,完善平台建设,发挥好代表和专业社会力量作用,加强横向、纵向沟通协作,相互支持,实现共赢发展。

  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贾永清、郑爱军,委员王吉山、张占平、赵新生、耿树伟、樊雅丽出席会议,部分对口联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和社会建设委员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