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常委会机构 >> 法制工作委员会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赴邢台市、邯郸市开展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 2023-04-11 10:35:20
A- A+

  4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杨金深率调研组赴邢台市、邯郸市,就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行立法调研,并走访4家新能源企业和2个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调研组实地考察新能源企业。

  调研组在长征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氢能汽车性能及其与燃油汽车成本比较、研发中心建设情况;在晶澳(邢台)太阳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单晶硅生产流程及其产业上下游关联情况;在中环新威绿色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利用秸秆干法发酵技术生产生物天然气的技术工艺和收益分析;在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制氢装备产业链、水电解制氢的成本收益及氢能产业前景;在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两个单位就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召开律师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情况汇报,并就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组指出,要深刻认识新能源和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的重要意义,针对新能源企业发展中出现的人才引进困难、土地供应政策不明朗、研发奖补资金支持不够、社会资本吸纳机制不健全、帮扶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政策不足,针对营商环境存在的公平竞争预期不稳定、政务服务不便利、多元保障融资不顺畅、政府守信遵约践诺问题多等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修改《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草案)》《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草案)》中回应企业诉求,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调研组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座谈交流。

  调研组强调,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立法工作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邯郸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高质量完成了多部法律法规草案征询意见工作,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和内涵。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立法工作“情报站”作用,利用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优势、城市执法的受众优势,将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各个方面,把群众的立法诉求“原汁原味”反馈给立法机关,畅通民意表达的“最后一公里”,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发改委、邢台市人大常委会、邯郸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