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董仚生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走访调研
来源:省人大社会建设委 2023-04-20 16:18:00
A- A+

  4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董仚生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走访调研,听取工作汇报,与专委会组成人员和办事机构工作人员座谈交流并发表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平主持会议。

董仚生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走访调研。

  董仚生对社会建设委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社会建设委是省人大重要的专门委员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社会建设委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进步很快。新一届社会建设委马不停蹄谋划工作,有板有眼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条不紊开展,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今年安排的立法、监督事项围绕中心大局,顺应社会需求,希望逐项抓好落实。

董仚生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走访调研。

  董仚生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做好社会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科学把握时代要求,依法高效履职尽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应有贡献。

  董仚生强调,社会建设工作覆盖面广、内容繁杂,要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好“安全”“民生”“维权”三个关键。一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加大安全生产执法监督的力度和密度,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检查,认真修改完善我省安全生产条例,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依法推动政府有关部门强化防范措施、狠抓末端落实,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用法治的力量守好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支持和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办好民生实事,造福人民群众。要重点关注就业问题,依法推进就业容量扩大、重点群体就业、劳动素质提升等基础性、关键性、支柱性工作。要密切关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形态就业问题,深入开展立法调研。要重点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围绕“十四五”相关部署,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要重点关注社会保障问题,围绕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慈善事业三大支柱,健全法规体系,加强法律实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会保障。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维护各类群体合法权益,着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加强立法,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撑起法治空间。要加强监督,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工作。要加强对维权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索,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督促政府建立维权工作新机制。

  董仚生要求,要加强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提高业务水平,眼睛向内、练好内功;要加强机关党建,做到党建和业务两不误、两促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水平、质量、效果;要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工作标准,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个人有职有责有动力,每件事有章有法有人干。

  陈平要求,社会建设委要认真学习领会董仚生常务副主任讲话精神,进行细化、实化、具体化,快速有效融入到今后工作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逐项贯彻落实。要结合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搞好学习和做好工作有机结合,高质高效地干出成果,回报党组对社会建设委的殷切希望。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安忠起,常务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郭红,研究室主任帅红波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