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专委会动态 >> 法制委员会
周仲明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来源:省人大法制委员会 2023-05-13 18:43:35
A- A+

  5月12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周仲明主持会议,法制委委员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省人大社会委、省司法厅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周仲明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法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会议统一审议了《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废止〈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稽察条例〉等八部法规的决定(草案)》和《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等七部法规的决定(草案)》。

  会议提出,今年开展的法规清理工作非常必要也非常重要,省委有明确要求,法工委提前谋划、扎实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提交会议的两个决定草案及说明比较成熟,法制委委员和各有关部门都充分发表了意见。会议议定,删除废止决定草案中的《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决定》《河北省禁止赌博条例》等两部法规;由法工委与民侨外工委、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对修改决定草案中的《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作进一步研究。会后,法工委要根据今天会议的意见对两个决定草案及说明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主任会议审议。

  会议要求,要建立法规清理与立改废常态化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好立法与改革的关系,做好与上位法的衔接。要高度重视法规清理与立改废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有关方面认真加以分析、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工作中切忌出现夹生饭,做到不到火候不揭锅,慎之又慎处理好工作中的敏感问题,真正把全面提高立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做好法规清理与立改废工作,有效维护国家法治统一,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