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董仚生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摸清实情 找准症结 推动问题切实解决
来源:河北人大 2023-05-22 11:06:00
A- A+

  从山区农场到企业工厂,从学校教室到政务大厅,5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董仚生率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深入邯郸市、邢台市的农村、企业、学校、行政审批部门、税务部门等地,就优化营商环境、设区市地方性法规立法和实施、基层法治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开展调研,在基层一线听真话、察真情,梳理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不足。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全省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的重点领域。5月16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详细查看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情况。

  “药品经营‘一业一证’包括哪些内容?”在企业开办专区,调研组一行停下了脚步。

  “我们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备案等4类证照‘多证合一’,实现了‘一次申请、一证准营’。”工作人员介绍。

  “那办证时间长吗?”调研组询问一位正在办事的人员。

  “挺快的,不到10个工作日。”这名办事人员拿着“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说,“这上面还有个二维码,拿手机一扫,备案、许可等信息都能显示出来,挺方便。”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先进生产力,也是持久竞争力。

  为摸清两地营商环境实情,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邯郸市行政审批局、邯郸市税务局丛台区办税服务厅、河北沃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邯郸市七彩园林公司、红石沟生态农场、河北捷如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等地,和办事人员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情况。

  “想之所想,急之所急,才能切实解群众之所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座谈会上,调研组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没有止境的持续性工作,下一步,仍要高度关注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企业、行业协会、商会等方面的诉求,多组织背靠背式的座谈会,多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摸透实情底数,为推动问题解决整改打牢基础。

  加强基层法治建设,要以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传播法治声音、弘扬法治精神为目标,将法治宣传“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在沙河市栾卸村,一张关于车辆停放管理规定的征求意见反馈清单吸引了调研组的注意:收回的意见单中,同意34张,不同意75张……

  “大伙反映的问题有哪些?”调研组问道。

  “主要是两方面,一是停车费,二是村内行车速度。”省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庚说。

  依托村里的人大代表联系点,栾卸村对该规定多次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最终,根据村民们的意愿,为每户修建或划定了一个免费停车位,并将村内行车速度由最开始规定的20公里每小时降为10公里每小时。

  李长庚介绍,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如今栾卸村已经形成了村内事务民主“一事一议”制度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同时,采取“三个一”模式,聘请一名法律顾问、配备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培养一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民主与法治观念在这里已经深入人心。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探索。”调研组认为,无论是基层法治建设,还是地方性立法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今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对《立法法》作了进一步修改,其中对设区市的立法权限进行了较大扩充和调整。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地方性法规的作用和优势?

  “要坚持把地方性法规立起来、立得准、立得好。”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就做好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立法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回应人民期盼、准确把握立法权限、着力突出地方特色。

  据了解,结合主题教育,省人大常委会今年还将开展多项调查研究。调研组表示,他们将认真梳理总结调研地区好的经验做法,把调研了解掌握的情况、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融入到今后工作中,体现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调研成果中,为高质量做好人大各项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