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河北拟出台知识产权保护条例 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来源: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2023-06-02 15:41:15
A- A+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5月29日,河北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河北开展知识产权宣讲,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讯员 刘巨雷 摄

  《条例(草案)》共八章六十三条,结合河北实际,借鉴相关省市立法经验,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就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等方面做出具体规定,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为健全我省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增强系统保护能力,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质量服务和高水平合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

  在鼓励知识产权培育创造和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方面,《条例(草案)》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对企业、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加强知识产权创造、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完善权益分配机制等作了比较细致的规定。同时,为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条例(草案)》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通过设立知识产权基金、建立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制度、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市场交易服务体系等措施,引导市场主体更高质量地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工作。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保护力度、提升保护效率是关键。《条例(草案)》对知识产权执法队伍建设、执法机制完善、联合执法、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强化知识产权案件法律监督等作出了规定。同时,强化社会保护和自我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宣传,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机制,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个人采取措施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此外,《条例(草案)》还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对经认定的侵害知识产权行为,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管理部门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刻停止侵权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根据违法经营额处以罚款。处罚生效后,侵权人以相同行为再次侵犯同一知识产权的,应对其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