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6-06 09:01:05
A- A+

  推动文化繁荣,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各界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河北力量。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也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河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天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定文化自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又要积极融入当代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具有中国风韵、燕赵风骨的优秀作品;要强化开放包容,推动河北文学“走出去”,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定文化自信,就要将文化使命融入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为我们今后的文艺创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河北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河北省话剧院院长黄平安表示,将在加强文化自信的前提下,根植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吸纳和消化古今中外的优秀文化成果和文化经验,扎实推进话剧《多瑙河之波》创排演出及话剧《深深的海洋》创作。继续开展驻场演出,推进“百场儿童剧进校园”项目,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认识,不断增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杰表示,将依托燕赵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河北历史底蕴,组织创排交响乐作品《长城》、音乐剧《星辰》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承办好“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全国民族器乐展演、评剧艺术节等活动,联手京津开展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确保一月一名剧、周周看大戏,带动河北省现存36个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叫响“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魅力,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长期从事出版工作的河北美术出版社社长、总编辑田忠说,作为新中国成立最早的美术专业出版社之一,河北美术出版社赓续文化血脉,不断挖掘、打造读者喜爱的文化精品。《新中国年画宣传画》及连环画《西游记》等经典作品畅销海内外,高质量完成《中国玉器全集》《中国磁州窑》等多种国家级文化传承项目的出版工作。田忠表示,将不断探索顺应时代之需、推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启动大型融媒体文化传承类出版工程《中国磁州窑文化大系》以及国家“十四五”重点出版项目《中国民族美术发展史研究》(12卷)等的编纂出版工作,在新起点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方向;不断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史建伟倍感振奋。他表示,要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引领全省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强燕赵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前人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薪火相传,挖掘弘扬其中蕴含的进取意识和创新精神;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组织开展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文艺精品创作行动,推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时代气息、河北特色的文艺作品,提供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河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对此,河北影视集团艺委会主任、副总经理杨勇感受颇深。他曾创作了《最美的青春》《最美的乡村》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主旋律题材电视剧。杨勇表示,守正是创新之基,要善于在守正的基础上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谱写文艺创作的当代华章。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人“记得住的乡愁”,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专职副书记杜云生表示,将持续写好河北非遗传承和发展文章,不断强化保护传承机制,全面推进系统性保护。以非遗人才培训、非遗衍生品开发为突破口,让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深入挖掘长城沿线非遗项目资源,统筹协调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工作,推动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努力担负起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使命。(河北日报记者 曹铮 史晓多 肖煜)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