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各市动态
邢台人大扎实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联动监督
来源:邢台人大 2023-06-06 09:53:01
A- A+

  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是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要求。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四项联动监督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监督重点,是助推科技强省建设的具体行动。邢台市人大常委会科技成果转化联动专班凝聚各方合力,力争高质量完成这项“必答题”。

  紧盯监督重点,在“谋”字上蓄力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破解转化难题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出谋划策,消除“难点”。一是谋开局。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全省人大系统四项联动监督启动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专班。为制定切合实际的监督方案,开好局,起好步,邢台市人大把调查研究贯穿联动监督全过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带领调研组深入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召开相关职能部门、职业院校参加的座谈会,结合全市实际就产学研融合发展等提出指导意见。二是谋创新。专班把2022年开展科学技术“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梳理,结合联动监督的监督内容,列出问题清单台账,作为调研督导和执法检查的重点。三是谋落实。结合本领域工作实际,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形成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为精准实施专项监督奠定坚实基础,最终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

  聚焦问题短板,在“真”字上用力

  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能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是衡量人大监督实效的一个重要标准。一是真监督。专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到内丘县、任泽区部分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查实摸准问题,寻找破解方法。在指导县(市区)联动监督过程中,要求调研点位既要安排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也要安排工作比较欠缺薄弱的,让代表可以看到正反两面真实情况,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二是真支持。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吉平在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调研时提出的“搭建工业科技服务120平台”的意见,5月16日,科技成果转化联动监督专班组织部分高职院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召开院校科技成果转化暨“工业科技服务120”座谈会,积极推动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目前,市科技局在邢台学院谋划建设邢台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致力打造集科技成果展示交易、科普宣传、区域创新合作、产业链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计划今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注重联动实效,在“质”字上发力

  一是学习培训提质。专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法规,并将学习资料印发人大代表和各县(市、区)人大联动监督专班。习近平总书记的《论科技自立自强》一书发行后,专门组织学习相关篇目,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工作机制提质。围绕协同高效推进联动监督各项工作,重点构建了人大与政府的工作对接机制,定期通报情况、沟通看法、研究工作,确保双方工作有效衔接;市、县人大对标对表省人大,健全上下级人大之间沟通、协调、反馈机制,相互支持,协调配合,确保联动监督高效顺畅推进。三是调查研究提质。高质量的人大监督是建立在高质量的调研基础之上的。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力争形成体现人大机关特色、彰显人大工作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并推动转化为制度规章、法规决定,为建设“太行泉城 美丽邢台”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吴丽芳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