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元氏县:监督“探头”抵一线 靶向助推优环境
来源:石家庄市人大 2023-07-10 10:41:55
A- A+

  “县人大把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放在我们项目上,让我们的发展底气更足了,正计划扩大招引知名连锁商铺范围。”河北汉风夜宴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元氏县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授牌仪式时说。这是元氏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将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设立在商业街区。

元氏县人大常委会在元氏夜宴商业街区举行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授牌仪式。

  自2022年1月元氏县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设立省级人大代表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以来,10位监测点负责人定期集中征集本行业意见建议,直接向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反映,使代表监督直抵营商环境第一线,解决了一批制约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旗胜型钢项目被设立为省人大监测点后,积极征求行业意见建议,整理出同类在建项目单位中关于土地要素保障和手续审批的一些共性问题和建议,问题清单直接递交县人大常委会后,由专人协调县自规局和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及时帮办解决,保障了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旗胜型钢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自从设立为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相关部门的干部跟我们主动联系的更加密切了,不仅方便我们反映问题,还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困难。”

  为进一步发挥监测点的作用,更广泛地听到来自各行各业的声音,元氏县人大常委会经多方广泛征集意见和主任会议研讨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元氏县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的通知》,精心谋划设立县级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由各常委会副主任带队“下沉式”主动服务,赴各监测点“点对点送牌”,面对面讲解监测点职能和宣传《石家庄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截至目前,元氏县已经设立了20个县级监测点,覆盖了8个乡镇和5个工业园区,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旅游等多个领域。

  为了让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融合式”调研,将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相结合,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人大代表实地走访调研重点项目单位和重点企业。在走访省级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耐力股份有限公司时,听到负责人市人大代表陈文金向大家讲述作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和贷款支持时,参加调研的其他监测点负责人纷纷取经问计,县科工局负责人现场进行政策宣讲。调研结束后,县科工局组织骨干力量作为直联企业的惠企政策推销员,对有潜力的企业电话介绍政策,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代办申请手续。

  随着县级优化营商环境固定监测点的不断增加,监督探头延伸至元氏县百货、零售、物流、餐饮等各领域。今后元氏县人大常委会将在监测点下足功夫,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加强跟踪反馈,将点上的调研成果变成面上的解决办法,将“元氏发展,人大尽责”的理念融入到监督工作中,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