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
——习近平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人大 >> 基层人大
沙河市扎实推进“数字人大”建设 努力实现代表与群众联系“零距离”
来源:河北日报 2023-07-12 10:31:46
A- A+

  作为“数字人大”改革试点,沙河市人大不断拓展“智慧人大”建设深度,推动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深度融合。代表工作室、网格化履职、民意直通车等形式延伸了工作触角,努力实现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零距离”、人大代表述职全覆盖。截至目前,代表通过手机履职App参加各类履职活动7776人次,人均上传问题10.7条,群众反映问题解决率达到95%以上。

  坚持协同联动,搭建一体化工作平台。沙河市人大将数字化改革与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紧密结合,构建了“1+44+15+4+N”的多领域、跨部门协同系统,实现了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44个部门贯通互动,形成了市级代表联络总站、14个乡镇(街道)代表联络分站(代表工作站)和291个村(社区)代表工作室(联系点)多级联动,打造了代表直通车(代表履职App)、民意直通车、企业直通车、局长直通车4个直通平台,达成了市长热线、网络问政、百姓议事厅和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等多个平台资源共享、数据集成。目前,该系统涵盖代表、监督、决定、选举任免、立法建议、会议阅文、公众参与、机关办公等领域,形成了集人大履行职权、多级协同联动、代表学习管理、密切联系群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支撑平台。

  坚持数字赋能,推进机制模式创新。实践中,沙河市人大跟进制定10余项工作规范和配套制度,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履职+评议”结合、“直播+互动”并行,建立了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工作流程,形成了“代表即时发现问题、平台及时交办问题、政府限时解决问题、部门定时反馈结果、人大随时督办成效”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制度,对审议发现的问题,从清单交办到接单办理,从答复反馈到结果评价,所有流程实现网上“数字对账”,对预算管理、民生实事、代表建议办理等实行数据预警。今年4月,预算监督平台出现了一个项目支出预警,并及时向财政部门发出了监督提醒函,要求说明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为了让场景“跑”起来、代表“动”起来、民意“通”起来,沙河市人大还不断挖掘功能,提高平台的覆盖面、使用率、活跃度。在代表履职App中,设置了代表发现、代表评议、民意直通、云上学习等功能模块,为人大代表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全流程履职服务,目前沙河市724名各级人大代表、120余名政府部门负责人和联络员全部安装了App。开设民意直通车,群众通过扫一扫“民意直通”微信二维码,可以随时找到身边的人大代表,联系、咨询、反映问题,还可以对参评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建立企业直通车,目前已注册企业1345家,做到了企业反映问题线上流转,人大在线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线上评议。

  当前,全省人大系统正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种业振兴、科技成果转化、旅游发展四个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为此,沙河市人大在“数字人大”平台专门设置了联动监督板块,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确保联动监督取得实效。

  实行清单化管理推进,“数字人大”平台建立监督检查、自查自纠、审议意见、督查整改等“八张清单”,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工作链条”,目前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对照监督检查清单共自查各类问题42项,正认真进行整改;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四个重点领域开展“代表发现+联动监督”主题活动,今年5月以来,当地代表共上传联动监督信息720条;广泛调动社会参与,结合传统媒体和“数字人大”网站、App、人大公众号等,持续加大联动监督宣传力度,并通过开展走访座谈、问卷调查、交流互动等活动,面对面征求意见,力促服务群众“零距离”。(记者霍相博)

责任编辑:王佩瑜
Copyright  ©  2011-2020  河北人大 版权所有    WAP版网站
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办
网站地图  冀ICP备09023088号-1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